丰富多彩!大亚湾霞涌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原标题

家长们学习家庭教育 孩子们尝试科学实践
霞涌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家庭教育讲座、推拿公益讲座、“火焰掌”科学实践、“点亮”美丽乡村灯笼DIY制作……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健康文明氛围,连日来,大亚湾区霞涌街道各村(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霞满新风涌满爱”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据了解,每场活动开始前还开展“微型学习会”,参加活动的居民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霞满新风涌满爱”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走进霞涌街道文化站和7个村(社区),活动正持续进行中。

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火焰掌”科学实验。

  学推拿按摩及亲子相处之道

  “发脾气、不接受批评、畏难、易哭……你的孩子有这些特点吗?”“我们要允许孩子有情绪,多和孩子进行交流。”日前,霞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抗挫力”和“如何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讲座,分别在东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晓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切合居民实际需求,为村(社区)居民上了精彩的一课。“听了龚老师的课,我明白了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的情绪和态度非常重要。”居民曾女士说。

  除了家庭教育讲座,“霞满新风涌满爱”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导师团还为各村(社区)带来小儿推拿、成人按摩等公益讲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会按摩手法,以后在家里可以为自己和家人按摩,缓解身体不适。”讲座导师耐心地将按摩方法传授给居民们。

  感受传统文化与科学魅力

  日前,霞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点亮”美丽乡村灯笼DIY制作分别在小径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上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

  “古代每年正月私塾开学时,家长会为子女准备一盏灯笼,由老师点亮,象征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民间把这种做法称为‘开灯’。”日前,在小径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灯笼DIY制作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首先学习了灯笼的传统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原本零散的配件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精致的灯笼。看着自己的作品,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霞满新风涌满爱”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除了有老人们喜欢的传统文化,还有孩子们热衷的科学实践。日前,“强国有我,筑梦未来”——“火焰掌”科学实践活动在霞涌街道文化站举行。只见老师点燃手中的“燃料”,一团熊熊火焰在他手中燃烧直至熄灭。“将丁烷气填充在洗洁精的泡沫里面,将泡沫捧在手心,点燃后丁烷气瞬间燃尽,手掌安然无恙。”孩子们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感到无比新奇有趣。除了“火焰掌”科学实验,孩子们还制作了电动轮船,并在制作过程中学习浮力、推力等物理知识。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郭竹松 李思彤 冯志鑫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