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治污技术升级 出水水质提档

原标题:

  治污技术升级 出水水质提档

  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打造科技型能源环保企业,实现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仍图污水处理厂技改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日,由广东科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清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率先在仍图污水处理厂安装应用。

  科清公司是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东江实验室)携手打造的科技型能源环保企业。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技术将帮助仍图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从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该技术的应用也拉开了科清公司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的新篇章。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安装现场。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摄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成功应用,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

  据介绍,市政管网收集的仍图区域生活污水集中输送至仍图污水处理厂,污水经仍图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至东排渠,并最终汇入东江。因此,提高该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对东江的水质起保护作用。该厂技改项目是惠州市水务集团委托科清公司作为技术服务单位实施的水污染治理提标改造工程项目,主要是引进先进的工艺及装备代替原传统处理系统,以达到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的目的。

  作为此次技改项目的重点,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是本次污水处理技术工艺的核心处理装置,该组件兼具传统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的优点,是当前国际上最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方式之一。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以泥膜共生的微生物系统对水体污染物进行净化处理,实现同步硝化与反硝化,对污水中总氮的去除有独特的优势。科清公司技术负责人张信武介绍,技改后该厂的出水水质将得到整体提升,其中总氮去除率将从60%提高至80%以上,处理能耗较传统工艺也将下降20%以上。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的成功应用,是科清公司贯彻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的成功实践,同时也拉开了科清公司由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化应用的新篇章。”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副总经理、科清公司董事长廖志军说,未来,他们将持续以实现市政污水处理“减污、降碳、增效”为己任,加快离子膜应用的产品研发和技术迭代,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除了在仍图污水处理厂安装投用外,还将应用于新建的惠东两大科学装置园区污水处理站。目前,围绕该技术的应用,科清公司已取得6项技术专利。

  加快绿色“赛道”布局,持续做好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等核心主业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的成功研发离不开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自上而下的创新精神。”张信武说,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加班加点统筹各方资源,做好技术方案,为产品的面世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的研发投用是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加速绿色“赛道”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集团成立了供水、排水、管网、环境四家专业运营公司,持续做好污水处理、管网运营、环境治理、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综合经营、科技创新等核心主业,高质量构建大亚湾供排污一体化格局。

  “科技创新 科技赋能”的发展理念是贯穿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始终的一抹亮色。2021年底,全市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大亚湾第一水质净水厂三期建成通水。该净水厂运用膜分离技术代替传统工艺的二沉池,实现污水中泥、水的高效分离,解决传统工艺占地大和无法高效去除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及污泥产量大的问题。2020年9月,大亚湾首个兼具功能性与景观性的人工湿地公园——大亚湾淡澳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该公园在实现净水的基础上,通过减少自来水、电能、药剂等能源使用,实现净化一立方米水的能耗仅为市政污水处理厂的1/8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集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集团正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入先进技术与吸收高素质专业人才等方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企业改革转型升级进程,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目前,集团下属科清公司三成都是科技研发人才,排水公司七成以上是运营专业技术人才,基建公司九成以上是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为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余丹丹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