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澳头街道:加快建设澳头滨海城区

  原标题:

  澳头街道纵深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惠民实事等工作

  加快建设澳头滨海城区

  开栏语: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亚湾区聚焦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三张工作清单”,抓好贯彻落实。近日,记者走进大亚湾区各街道、各部门,与“一把手”对话,深入了解各街道、各部门如何以前瞻眼光去谋划、以发展眼光去推进、以大局眼光去统筹,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日,“二十大精神在大亚湾·‘一把手’访谈”首篇推出澳头街道“一把手”访谈,敬请关注。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澳头,澳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峰表示,澳头街道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大亚湾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的发展目标,突出“三个抓手”抓好贯彻落实,纵深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惠民实事、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澳头滨海城区。


充满田园气息的大涌村。

  乡村振兴

  巩固提升澳头滨海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前,澳头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性转变,各行政村均已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10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3个行政村(衙前村、大涌村、南边灶村)获选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

  “澳头街道将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陈峰表示,接下来,澳头街道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开创新局面,走出致富新路子。加强与区招商、工贸、国土和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用好点状供地政策,盘活闲置土地,巩固提升澳头滨海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探索新路径,促进渔村新发展。实施“一村一策”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滨海城区特色,发展民宿及休闲旅游业,强化旅游配套,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彻底改变渔民经济收入低的现状,提升经济水平。三是绘就新画卷,展现环境新面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有序推进村庄建设“多规合一”,全面提升乡村风貌。

  民生工程

  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澳头作为沿海老城区,需提升规划水平,促进城市品质升级。”陈峰说,在抓城区升级方面,澳头要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在充分尊重各小区业主意见建议前提下,将居民最关心的改造事项放在首位,以疏导交通和“三线整治”为主,推动道路拓宽、停车场及商业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片区整体改造。

  当前,澳头正大力促进民生工程大提升、大发展,目前已建成小桂村码头景观公园、大涌村滨河沿岸景观带、衙前村特色生态塘等景观点;不断加快片区整体改造,推进澳头渔港、碧道、狮子山公园等项目建设。依托澳头滨海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一条集生活体验、海岛观光、民俗风情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休闲旅游链,下大力气推动沿海(村、社区)改造提升、澳头渔港、碧道项目建设,提升滨海城市品质。

  基层治理

  加快推进新社区建设,建立辖区综合性数据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基层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贯彻好落实好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强力推出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模式的最优解。”陈峰表示,当前澳头街道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应急、社会治安维稳、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街道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治安平稳。

  接下来,澳头街道将通过加快推进新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积极推进四级联户、和美网格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建立辖区综合性数据库,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实现从经验治理向数据治理、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的转变。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