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法院:知识产权法治课堂送进企业

  惠州日报讯 (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婷)企业是创新主体,保护创新就是保护企业的积极性,而保护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日前,大亚湾开发区人民法院干警走进惠州比亚迪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送上一堂生动实用的知识产权法治课堂。

  “订单式”法治讲座获好评

  “互联网领域如何判定商标侵权?区分近似商标侵权的形式有哪些?”围绕数字经济下常见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区法院法官助理梁梅燕展示了近年来审判实践中颇具代表性的案例,着重就涉互联网、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在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研发与保护、商业秘密的保护、商标的使用与管理及著作权侵权等方面进行解读,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出实招。

  “数字化环境下的侵权行为更加隐蔽、更为复杂,影响范围更为广泛,由此使得引发的争议可能存在涉及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收集固定证据更加困难等问题,经营者应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注重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梁梅燕说。

  讲课结束后,大家根据自己实际工作提出了关于企业运营公众号如何避免侵权等问题,梁梅燕一一作答“支招”,并结合一些案例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不仅需保护好自主知识产权,也要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将结合企业需求送法上门

  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重视保护科技创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对于保护科技创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前段时间区法院通过干警下沉村(社区)调研,发现辖区内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普法较少。而随着对科技创新的鼓励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常规普法活动,更是一次精准法律服务。我们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托区党工委‘和美网格’建设,通过下沉社区,了解企业、社区所想所需,让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更有针对性,措施更具实效性。”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区法院还将结合辖区内企业的普法需求陆续“送法上门”,优化形式和内容,制定个性化的精准法律服务套餐,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为打造健康、有序、良性竞争的营商环境注入强劲司法动能。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