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级法院异地联动 一返还购房佣金案达成和解

  惠州日报讯 (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婷)“案件已达成和解,感谢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近日,大亚湾人民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在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鼎力协助下完成了异地执行工作,以执法办案的“同城效应”实现1+1>2的最大化执行效果。

  “李法官!我在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发现了被执行人王某的车辆!麻烦赶快派人过来查扣!”5月9日,执行法官李海仁突然接到申请人李某的一通紧急电话。

  原来,李某与被执行人王某中介合同纠纷一案,经大亚湾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王某需向李某返还购房佣金4万元。判决生效后,因王某经多次催讨仍未清偿债务,李某遂向大亚湾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面对扣押车辆的紧急任务和时间紧迫的现实困境,李海仁当即向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焦国桐发送信息,请求协同查扣车辆,很快得到了肯定答复。

  为了保障异地执行事务的高效办理,李海仁同时启动应急执行工作预案,指派多名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赶赴被执行人车辆所在现场。

  “你们不能扣车!”见到法院干警,被执行人王某情绪激动,不愿配合,车内还坐着怀孕的妻子。现场一度陷入胶着。“单纯地采取强制措施只会激化双方矛盾”。焦国桐立即拨通李海仁电话,提出现阶段不宜再强制采取措施。两位法官电话商讨后决定,先将王某带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组织双方协商解决。

  调解室里,焦国桐了解到,被执行人王某对该案提出了再审申请,且于当天开庭。结合现实情况,焦国桐再次拨通李海仁电话,两人权衡双方利益,为当事人制定了解决方案。

  挂了电话,焦国桐再次做起了双方的思想工作,既释法又明理,引导双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最终,双方同意了解决方案。原本剑拔弩张的纠纷就此按下了“暂停键”。

  大亚湾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上级法院、兄弟法院执行工作“同频共振”,携手打通执行梗阻,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当事人的胜诉合法权益。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