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开发区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3万

  原标题:

  多部门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3万

  为提升广大市民的消费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连日来,大亚湾开发区多部门持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同营造“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

 大亚湾消防救援大队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消防产品检查行动。

  开展“稳价保质”行动保护消费者权益

  “如果购买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请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或在‘12315’网页版平台及微信小程序等进行投诉。”3月15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台、消费咨询服务台及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等,为市民们提供识真辨假、法律咨询等服务。

  据介绍,2023年,大亚湾开发区持续开展“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学校校园周边儿童用品及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贸市场周边隐患排查、利用抽奖及预付费诱导消费专项整治等,共检查销售门店166家次、餐饮单位74家次,发现违规经营并责令改正单位20家,立案查处案件1宗,查扣涉“三无”食品、“三无”产品等44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3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3.55万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助力大亚湾开发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力促“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消防产品质量事关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近日,大亚湾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严格把好消防产品质量安全关。

  大亚湾消防救援大队发动消防员和志愿者深入辖区各商场、公园等场所开展消防产品宣传活动,普及消防产品的基本知识、选购要点以及使用方法,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消防产品时要选择正规渠道,注意查看产品标识和认证信息,切勿购买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大亚湾消防救援大队还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消防产品检查行动,重点对销售商家的手提式灭火器、水带、水枪、应急疏散指示标准、应急照明灯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对检查发现不合格的消防产品进行登记并要求整改,并对经营者进行警示教育,要求销售企业严格落实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确保消防产品市场规范有序。

  近年来,办卡充值的预付式消费成为不少商家“拴住”消费者的新模式,不过这种消费模式下也暗藏着商家经营不善倒闭或卷款“跑路”的风险。近日,大亚湾法院审结了一起因预付卡消费引发的服务合同纠纷。大亚湾消费者陈女士在一养生馆办卡充值万元后店铺倒闭,法官审理后认定养生馆违约,应退还未履行部分费用。该院法官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针对该案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提出加强对个体工商户收款账户的管理、建立个体工商户收款账户信息备案制度和建立多方合作监督共管的平台三项建议,力促“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黄旭新 通讯员张水生 章婷 唐佳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