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原标题:

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学生探寻“净水魔法”

  3月22~28日是第37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3月26日下午,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在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开展“中国水周”暨2024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水知识、传播水文化。

学生通过实验方式了解污水净化原理。

  与社区结对共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我们的部分老旧小区里,水压小成为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将联合相关企业对小区的水管通道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活动现场,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党总支部分别与西区街道新惠社区及蓝岸社区党组织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建三方还围绕解决群众用水问题、提升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共建我们共同制定了‘三张清单’,让共建有成效、惠民生。”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张清单”分别是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共建清单。一方面,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将依托社区党组织的优势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再根据“问题清单”的类别转化为“责任清单”交由集团相关党组织推动解决;另一方面,他们还将与共建党组织共同策划水资源保护宣传、植绿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并列入“共建清单”逐一推进。

  “此次共建,双方都是奔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来。”新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伍灵犀说,签署共建协议后,他提出了爱琴海小区水压偏小,物业无法精准检测出问题根源;坪山河公园在树木保养管养方面存在配套不够科学等问题,如今双方已将问题列入“三张清单”中推进解决。“我一直听说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希望接下来能够让辖区内的两所学校也参与进来。”蓝岸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达说,接下来,他们将和共建党组织一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月行动和种树播绿活动。

  学生参观污水处理设施、上环保科学课

  活动当天,来自北大新世纪大亚湾实验学校的41名学生走进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零距离接触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及流程。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参观了污水处理设施,详细了解污水从浑浊到清澈的转化。

  参观完污水处理设施后,现场还进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科学课。课堂上,讲解员不仅介绍了污水的产生、处理到最后达标排放的每一道工序,同时还通过做实验的方式让学生们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污水处理净化的全过程。“污水需要经过好几道工序才能变干净,原来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竟然如此来之不易。以后要更努力保护环境,爱惜水资源。”学生黄思洋说。

  据了解,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三期为惠州市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由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投资建设运营,总服务人口约20万人。集团秉承着建一座污水处理厂还市民一座公园的设计理念,水厂地上部分为公园,地下为污水处理设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董奕豪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