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晨练坠入南湖 市民紧急搭建“人体救援索道”

  中年女子湖边晨练,失足坠湖溺水,两位路过的热心市民先后跳入水中施救,最后化险为夷。这是日前发生在市区南湖惊险而感人的一幕。

  事发后,记者先后找到两名施救的热心市民,还原事件经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名施救者邓伟明是一位67岁的老人,幼儿园退休教职工。在溺水者和第一名施救者都发生险情的危急时刻,熟悉水性的邓伟明果断进行了科学施救。

  两位晨跑人施救坠湖女

  4月28日早上6时30分许,家住市区南湖公园附近的一名中年妇女在南湖边晨练,后退时,因湖边栏杆较低,不慎跌入湖中。该妇女在水中挣扎呼救,经常在湖边跑步晨练的市民琚先生,发现有人落水,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施救。

  “救人是第一反应,我跳下水的那一刻,才知道力不从心。”琚先生说,自己水性不好,没能一下子将落水者救起,对方抓住他的时候,他紧张得无法动弹,还呛了几口水。

  就在这时,晨跑的邓伟明扑通跳入湖中,先快速游向中年妇女后背,将她托起,然后往岸边方向推。中年妇女抓住琚先生的肩膀,琚先生抓住岸边附着物,一条“人体救援索道”紧急成功搭建。

  其他晨练或路过的市民,也伸出了援手,在岸边拉人上岸。溺水的中年妇女首先得救,琚先生和邓伟明先后上岸。整个救援过程十多分钟,溺水妇女在岸边休整后,身体并无大碍。岸边的群众一边嘘寒问暖,一边帮忙联系亲友。见溺水者得救,全身湿漉漉的琚先生、邓伟明先后低调离开现场。

  “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施救”

  “我离开现场后,走了一阵子,又回到现场。”邓伟明说,他不放心溺水妇女的情况,回现场看到她没事才放心回家,也没向其他人提起救人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67岁的邓伟明是惠州市机关幼儿园退休教职工,家住南湖公园附近。虽然年过六旬,但身体硬朗,经常在南湖边晨跑锻炼,水性极好。他对记者说,“遇到这样的情况,谁都会施救的”。

  心有余悸的琚先生表示,在回家的路上,他和邓伟明曾简单交流,因手机浸水,他没有留下邓伟明的联系方式。后来他发朋友圈寻找邓伟明,是为了致敬和传播正能量。整个事件中,虽然他第一个施救,但后面施救的老人邓伟明果断出手才是关键。

  南湖边的护栏普遍较低,游玩锻炼的市民容易发生失足溺水事故,琚先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提升护栏高度,或沿护栏两边加设防落水网。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短评

爱的力量护佑生活之美

  事故往往令人猝不及防,正能量的及时发挥能把伤痛降到最低。坠湖溺水者被路人及时救起,展现了惠州这座大爱之城强大的道德暖流。

  有爱的举动,令人心存感激。热心人士挺身而出、市民合力施救坠湖溺水者,不仅成功避免悲剧发生,也印证了人心之贵和道德的力量。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精神风采。有爱之人,令人由衷敬佩。有爱之城,令人心向往之。今天,众人合力抬车救人等故事广为人知,“雷锋哥”“拦截哥”“辅警哥”的故事成为美谈,惠州美好城市精神品格正以不同方式精彩呈现,为共同追逐更加美好明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生活之美,来自心灵之美。我们为善行义举点赞,以道德力量护佑生活之美,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凌保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