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三栋网格长众生相:献计出力美家园 脏活累活带头干

  在惠城区三栋镇乡村振兴大道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村入户察民情,真抓实干解民忧,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冲锋在前,脏活累活带头干;在家乡建设发展中他们献计献策,出钱出力……他们就是三栋镇的网格长,也是倍受村民信赖的“土干部”。

  近年来,三栋镇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模式,全镇151名网格长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熟悉乡邻的优势,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实现乡村治理“多网合一”,助力三栋美丽家园建设。

胡永伟脏活累活带头干。

  官桥村胡永伟

  最早到最晚走,为民树立好榜样

  胡永伟从2014年开始担任官桥村子溪村民小组的村组干部,去年还担起网格长的担子。8年来,他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走村入户察民情、知民意,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身为村民口中“土干部”的胡永伟,每次行动都是第一个拿着锄头、铲子走向最肮脏、最难处理的点位上,往往是最早到、最晚离开的人。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入垃圾清运、污水管网建设等脏活累活中,为村民树立起好榜样。

  4月一次雨天过后,村里的污水管堵塞了,污水漫到路上。胡永伟当即向村、镇网格工作群反馈,同时安排挖机疏通管道,自己也在现场帮着清理周边的杂物,半天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胡永伟时常利用晚上、周末的时间走访村民,用通俗易懂的“土话”为村民讲解乡村振兴政策,与村民唠家常谈心事,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心坎里,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起来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向。“哪条沟常有异味,哪块地常有垃圾,哪条路颠簸不畅,他都非常清楚。”这是村民对他的印象。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胡永伟等村组干部的带领下,一幅干净整洁的美丽画卷在官桥村子溪村民小组徐徐展开。

李建军带领村民整治环境。

  上洞村李建军

  拆危房破心墙,建公园谋幸福

  残垣断壁、破旧危房及废旧鸡舍、牛栏,一直是上洞村新联村民小组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关键时刻,网格长李建军主动担当作为,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的危旧建筑,以“小家”的自觉行动带动“大家”一起干。在清理疏通沟渠时,李建军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购买水管和水泥、砂石等材料,并带领其他几名村组干部一起在现场搬搬抬抬、清除垃圾,为村民作示范。

  “每次清拆整治他们都会先开碰头会,做好大致的计划,动员片区干部,再每家每户做通思想工作,破除群众对清拆工作的偏见。随后,采用集中清拆的方式,请专业施工队在不破坏一树一水的情况下进行清拆。”上洞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新华对新联村民小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大力整治,新联村民小组共清拆出约5000平方米土地,并实施美化亮化,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村里环境改善后,如何利用好土地的问题又摆在了李建军面前。他召集其他村干部开会研讨,因地制宜进行整体改造,采取清除杂物、接入排水设施、铺路及亮化等办法,将清拆出来的闲置地建设成为村民家门口的小公园,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憩的好场所。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大家同工同劳建设占地10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中心,给本村群众提供了可学习、可娱乐的集中活动场所。此外,李建军等村组干部还发动村民对200多亩撂荒地进行整治,现在正在平整土地,一并把灌溉沟渠疏通好,下一步准备复种玉米等农作物。如今的新联村民小组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

何国贤主动出让祖屋建设村史馆。这是沙澳村村民在参观村史馆。

  沙澳村何国贤

  捐祖屋建村史馆,聚合力留乡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位于沙澳村骆塘村民小组的一座村史馆正是留住乡愁、唤起回忆的最好印证。2021年4月,沙澳村党总支部提出打造村史馆的倡议,经调研决定选址骆塘村民小组3间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半倒塌泥砖房所在地建设村史馆。其中一间正是骆塘村民小组网格长何国贤的祖屋,剩下的是集体生产用房。何国贤积极响应村党组织的号召,主动出让了祖屋作为村史馆建设之用。

  “与其一拆了之,不如翻修作为集宗族文化馆、片区党支部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于一体的综合馆。”在何国贤的示范带领下,村民们踊跃参与到村史馆建设中,一致决定将集体生产用房也用于建设村史馆。网格内的两位党员还出资4万余元,对破旧建筑进行翻修,部分村民主动请缨加入改造工作中。村史馆建成后,村民纷纷捐出自家“藏品”,馆内收藏了不少老农具、民俗文化物品,还有记录社会发展和变迁的照片等。村史馆门前同步建设了一个标准的篮球场,还摆放了乒乓球台,一到晚上,很多大人小孩来此打球,曾经闲置的荒地成为村民的乐园。

  “尽己所能,通过村史馆的建设把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印记留住,让后代们谨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何国贤说。如今,村史馆已成为沙澳村民茶余饭后“逛一逛”的地方,也成为村里学生在书本外“学一学”的第二课堂,更成为村中老人忆往昔“说一说”的寻根之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朱蔚姗 曾舒琪 黄美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