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1至5月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510万元

  日前,惠城区芦洲镇28名学员参加“南粤家政”公益性技能培训班时,提出了额外增设家庭收纳的培训需求。工作人员迅速为他们制定培训计划,并邀请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干劲十足地筹划着组建一支家庭收纳团队,可作为农闲时提高收入的一条门路。

  走乡村,进社区。今年以来,惠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将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造一批批“鹅城工匠”,以技能帮扶拓宽群众就业增收路。

  

“粤菜师傅”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

  技能培训送进村(社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局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所需,为群众提供定制培训服务,提升群众“渔”的技能,提高获取“鱼”的能力。

  马安镇马安村村民傅祖林经区人社局引导推荐后到培训机构参加育婴员培训,并获得部分学费减免。培训结束后,傅祖林经指导考取了催乳师、母婴护理员等证书,现在她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踏上技能致富之路。“现在专业的月嫂很吃香,收入也很不错,非常感谢区人社局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培训机会,让我有了一技之长,不用担心找不到事做。”50岁的傅祖林感激地说。

  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4月开始,仅1个月时间,该局就将三项工程公益性培训送到了江南街道下角村、水口街道龙津社区、马安镇龙塘村、三栋镇鹿颈村、汝湖镇仍图社区、芦洲镇芦村村等5个村(社区),并将在桥西街道设立定点公益性技能培训班,方便惠城中心城区的居民参加培训,真正实现把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

  1至5月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510万元

  为加快培养一批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全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区人社局积极推行普惠性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动行业企业和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共建共培,不断加大公共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供给和开放力度,提高培训供给能力。

  去年6月,恰逢“粤菜师傅”工程的春风吹到芦洲镇芦村村,决定返乡发展的村民黄坚强报名参加了为期14天的“粤菜师傅”培训班。有之前从事餐饮业的基础,加上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信心十足的黄坚强在芦村村开了一间名为“岚香轩”的农家乐。近期,他向人社部门提交了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用于扩大经营场地与范围。“现在的收入比打工时翻番了。”黄坚强开心地说。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区人社局共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510万元,惠及18000人、企业312家,支持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3个“1”加“四步走”提升培训实效

  为让群众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区人社局采用3个“1”方式全力打造技能培训服务圈,即让劳动力接受1次专业技能培训、享受1次就业创业指导、满足1个岗位需求。同时,根据劳动力培训就业需求,采取面对面学、手把手教的方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帮助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同时,该局制定了职业技能培训“四步走”战略,在全面总结前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基础上,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培训什么”“谁来培训”“培训谁”等问题,就全区职业技能培训发展规划作出布局制定“四步走”计划。第一步,孵化一批可以“打好仗”“打胜仗”的培训机构;第二步,开展送技进社区、送技下乡等活动,在开展培训的同时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第三步,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常态长效,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持续性;第四步,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打造“培训+就业+创业”服务链。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从惠及面越来越广向精准性越来越高转变,全力打造惠城技能人才工作的金字招牌,在促进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刘健 李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