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开展“大家谈”活动解决退役军人问题获省肯定

  5月中旬,汝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了一则求助信息,来自村尾村的孙振文等3名退役老兵家中甜玉米成熟在即,由于采摘人力不足,大批甜玉米面临错过采摘“黄金时期”。服务站负责人收到求助后,立即着手组织志愿服务队,于月底来到孙振文等3人的玉米地,用一个下午时间帮忙采摘了3000余斤甜玉米。随后,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还通过发挥社会力量、电商平台等方式,一举解决了甜玉米销售难题。

  “话题大家选、是非大家辨、办法大家想、困难大家扶、事情大家做”,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作用,汝湖镇大力开展“大家谈”系列活动,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其做法日前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高度赞扬。

志愿者帮助退役军人解决销售难题。

  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平台建设

  据介绍,汝湖镇现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共1005人,为进行有效服务管理,该镇突出发挥镇党委的主导作用,成立“大家谈”领导小组,制定“大家谈”实施方案,明确谈的方式、谈的时间、谈的场所和谈的要求,确保“大家谈”活动和话题不偏向、不走样。通过总结区分理论政策学习、社会治理献策、民生实事研讨、工作生活交流等四大类话题,并结合汝湖镇的中心工作及乡村振兴的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细化内容,列出清单,使“大家谈”的话题更加层次化、具体化,为“谈什么”定好方向。

  为统筹联动、精准聚焦,发挥好“大家谈”的平台作用,该镇在活动中加强与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农民合作社、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推动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最大化运用好各方面资源。针对在“大家谈”中了解到的问题,由“退役军人扶助服务队”具体协助解决,通过“联动式”探索和改进帮扶解困方法,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为提升“大家谈”活动的质量,汝湖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人一事专题导向,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即根据每个军人不同的经历、文化水平和思想素养,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开展工作。该镇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大家谈”,尤其面对退役、现役军人及其家属的诉求,充分发挥“大家谈”的作用,促使信访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同时,采取“请到服务站”和“走到村里去”的方式开展活动,引导退役军人介绍服役经历、畅谈生活情况、集智解决问题,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对“大家谈”活动的认同感。

  突出结对帮扶 实现三大转变

  日前,作为汝湖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的甜玉米种植大户、惠州市盈佳甜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泽权,在得知汝湖部分退役军人种植的甜玉米收成和销售情况不理想时,主动提出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于是,以“手拉手、帮老兵,种植技术、种子支持助力春耕生产”为主题的“大家谈”活动温馨上演。林泽权向24名种植户捐赠价值1.6万元的优质玉米种子100包,同时通过惠州市盈佳甜玉米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为农户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及技术指导,并统一以保护价收购。

  截至目前,汝湖已有93名退役军人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手拉手、帮老兵”的结对帮扶活动。服务队已收到爱心捐助资金14多万元,帮助较困难退役老兵56人次。

  据介绍,通过“大家谈”活动,该镇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实现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服务“三大转变”,即从单方面帮扶向多方位结对帮扶转变、从事后解决向即时结对帮扶转变、从被动接受向主动作为转变,有效解决了被帮扶老兵的农产品销售难、生活困难等问题。2019年以来,“大家谈”活动已举办78期,参与度达900余人次,先后解决退役军人集体分红、出门办事困难、生活困难等30个问题,妥善解决民生实事建议17项,化解矛盾问题23起。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平台的持续性也在实践中不断增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晏东 刘曼瑶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