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战“疫”

  8月16日晚起,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全市人民的心。有一群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防疫前线默默奉献,从清晨到深夜、从楼宇到街巷,炎日下一身汗、大雨中一身水,他们用平凡的身躯构筑牢固的疫情防线……连日来,惠城区迅速部署行动,区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火速下沉支援,各镇(街)党员志愿者坚守一线,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指导录入信息。

  加速度

  江北4小时完成重点区域超9.5万人核酸检测

  跟时间赛跑,“红色力量”再加速。为快速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全力抢抓“黄金24小时”窗口期,8月16日晚,惠城区率先在江北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齐心协力、通宵达旦,连夜准备物资、搭帐篷、摆铁马、拉起分隔线、摆桌椅……在该街道全域布置核酸采样点43个、采样通道122条。

  同时,全力做好华贸商圈及周边区域重点人员的排查和转运、场所消毒、居家隔离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最大限度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仅用4个小时,江北街道完成超9.5万人的核酸采样。

  强力度

  桥东25名“楼栋长”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

  划分最小单元格,跑腿入户扫楼。在桥东街道东河社区党委号召组织下,辖区25名“楼栋长”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强化楼栋安全卫生管理措施。

  “楼栋长”们在本楼栋出入口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报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上门扫楼式通知住户,及时在住户群、楼栋长群、朋友圈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每天对本楼栋楼梯、走廊、垃圾桶、电梯间进行全面清洁消毒,落实租住人员信息。

  桥东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楼栋长”就是每栋楼的防疫“守门员”、抗疫“先锋队”,是桥东街道“最快出发、最晚收队、最暖服务”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伍。

夜间核酸检测。

  不畏难

  横沥“运输机动队”包干接送医护人员及防控物资

  奋战在边远乡村,“运输机动队”上“疫”线。作为惠城北部农业大镇,横沥镇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存在区块多、间距远、人口分散、老幼人口多、人员召集难等特点,这对快速、高效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带来不小困难。

  对此,横沥镇党委以“网格布点”“服务上门”为方向,以43个村(社区)为网格单元,设置43个核酸检测点及92条采样通道,将采集点放在村民家门口,便于村民核酸检测,降低人员流动风险。森林消防队党员志愿者们也放弃休息机会,成立检测点督导小组,动用3架无人机为各点位保驾护航,通过高空航拍第一时间让指挥部了解各点位情况,实现“发现问题——图片反馈——立即整改”全链条动态处理。

  为克服全面铺点造成的医护人员不足问题,横沥镇全体干部职工、志愿团队组成“运输机动队”,经受“烤”验、冒着风雨,包干负责各个点位医护人员及防控物资的接送服务,减轻不少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黄鑫 林蓁 程理均 匡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