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横沥:共弈发展“一盘棋” 共绘乡村振兴“一张图”

原标题: 

 横沥镇聚焦“五个更加”推动“五美”横沥建设

  共弈发展“一盘棋” 共绘乡村振兴“一张图”

  横沥镇是惠城区域面积最大的镇,辖区内遍布古村、温泉、林场、江河、生态农业等旅游资源,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横沥结合实际发挥资源优势,抓住深度融深融湾的机遇,共弈横沥发展“一盘棋”、共绘乡村振兴“一张图”,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聚拢乡村人气、厚植文化自信、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党建统领,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拥有343平方公里、40个行政村,生态环境优良的横沥镇,是惠城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之一。接下来,横沥将聚焦‘五个更加’,推动‘五美’横沥建设。”横沥镇党委书记汪建辉说,将加大力度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横沥镇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

  城乡融合“新发展”

  发展“横字号”农业经济,强化横沥分园工业建设

  横沥镇成功入选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是我市两个入选单位之一。成为全省试点,横沥的底气是什么?未来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又是什么?

  从发展数据来看,十年高速增长有了“硬支撑”。2012年,横沥镇生产总值实现8.73亿元,到2021年,全镇生产总值19.92亿元,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3.9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44亿元,增长114%;农业产值从2012年的6.91亿元,到2021年的13.1亿,增长90%;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98亿元,十年提高到7.85亿元,增长296%。

  致富先修路,路通财才通。在墨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红兰看来,城乡路径距离“越短”,乡村游农家乐“越旺”:“现在中心区到墨园村不到半个小时,餐饮店、民宿纷纷开进村里,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来村里观光。”十年来,依托紫惠高速通车和市里“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横沥交通路网格局已经初步形成,逐步打通城乡融合的“快车道”,助推横沥融入市区“20分钟生活圈”。

  越来越多的“横字号”文旅盛会和农特产品涌现。横沥多模式发展矮陂梅菜、大岚蜜柚、蔗埔柠檬等“一村一品”农产品,举办“大岚蜜柚节”“温泉旅游节”“梅菜文化节”等活动,成功认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以及1个“粤字号”品牌。尤其是深度探索“党支部+”多模式发展,实现了6个村集体经济破零,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十年发展已经写就,展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抢抓时机借力借势发展,横沥“全速跑”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

  第一步,横沥抢抓“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有利时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到年底全镇60%(24个)以上行政村达到“10万+”目标。同时,持续优化“翰墨梅香·竹海温泉”乡村风貌精品示范带和精品村创建工作。

  “2021年横沥镇工业投资3.51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近日,惠城高新园‘晋级’为省级高新区,高新区横沥分园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横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以“等不及”的姿态促进园区发展,抓好荣盛业杭萧钢构、三和建材、中闽钢结构等项目建设,探索建立健全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展新型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惠城区农产品加工科技园为载体,横沥将通过加强S120沿线1万多亩田地集约化利用与管理,打造“一核、一带、五区”功能布局(农产品物流加工综合服务核,户外体验带,高效农业种植区、果蔬观光采摘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山地休闲度假区、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区),建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交易、科研展示和农业休闲体验产业融合示范园。

  民生福祉“新答卷”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干成”群众“想干”的身边事

  “十年来,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把多年来想干的、很可能干不成的事情,给干成了、做到了,横沥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了,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汪建辉介绍说。

  7万多名横沥群众“想干”的事是什么?“干成了”又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

  这十年,横沥镇顺利实现了建档立卡户1050户2766人全部脱贫,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100%落实到户到人,危房改造完成741户,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整体实现。

  近年来,通过区镇联动,横沥完成5座陂头修复加固建设,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受到群众高度评价。

  山区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就医服务,也是“不敢想”却“干成了”的惠民实事。横沥推动市第三人民医院横沥分院落地落实,正加速建设,接下来将让横沥及周边镇约40万群众,在家门口即可获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创成省教育强镇,建设幼儿园2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570个,让乡村学前教育“向前了一大步”。积极扩展村(居)老少群体活动中心、文体广场等惠民文化载体,兴建“万卷藏书”图书馆,丰富乡村传统底蕴、展现横沥独特魅力。

  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创新载体丰富多彩。横沥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43+N”党建服务体系,打造了“四季党建”项目、“春暖花开”项目,乡村党建品牌也是不断出彩、亮点纷呈:黄沙洞村“劳动者港湾”、墨园村“七彩党建”、蔗埔村“五心家园”、横星村“星火党建”、泰安村“并蒂联建”、蓝村村“庭院党建”、洋圳村“文武桃园”……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为村民谋福利,带动乡村振兴阔步前行在希望的田野上。

  “五个更加”推动 “五美”横沥建设

  ●聚焦产业更加兴旺

  奋力建设壮美横沥

  ●聚焦生态更加鲜亮

  奋力建设精美横沥

  ●聚焦治理更加有效

  奋力建设和美横沥

  ●聚焦人民更加幸福

  奋力建设醇美横沥

  ●聚焦党建更加有力

  奋力建设健美横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匡赟 郭立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