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芦岚片区儿童跨越东江跨区上幼儿园成为历史

  设施齐全的园区、崭新的课室、充满童趣的操场、笑脸亲切的老师,这是刚刚建成开园的芦洲镇芦岚幼儿园,处处色彩斑斓、彩旗飘飘。9月1日,首批招收的150名幼儿踏入这所新幼儿园,开启他们的入学之旅。

  在芦洲镇、村多年协调努力及区教育局、桥西街道办和爱心企业旭日集团的支持下,芦岚幼儿园经过两年建设正式开园,成为芦洲镇内第二所公办幼儿园,覆盖芦岚片区11个村和1个社区,结束了芦岚片区的适龄儿童跨越东江、跨区就读幼儿园的历史。

小朋友们开心地在芦岚幼儿园上课。

  芦岚幼儿入学曾面临现实困境

  芦洲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因芦洲镇镇域面积较大,镇内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且距离芦岚片区较远,其中离最远的村有24公里,开车需要40分钟左右,即使有镇里采购安排的校车接送,幼儿上学仍然极为不便。芦岚片区临近博罗县观音阁镇,跨江就读逐渐成为常态,但跨区县就读的多种不便日益凸显,芦岚片区建设幼儿园的需求日益强烈。

  多年来,芦洲镇努力协调推进芦岚幼儿园建设工作,但建设一所高标准的幼儿园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比如,在选址香园村时,虽建设使用的是村里的集体用地,仍有部分村民表达了反对意见。幼儿园建设投资镇内无法承担,多方筹措资金亦是困难重重,所需资金资源等现实困境一直难以有效突破。

  多方齐心推动助学项目落地

  为推动幼儿园建设,村干部坚持长期多次上门走访,动员村民小组长主动带头支持建设,并逐户上门了解情况、说明问题,村民们最后纷纷支持芦岚幼儿园项目在香园村落地。

  为解决幼儿园建设的资金困难,芦洲镇主动对接挂钩帮扶单位,在桥西街道的介绍下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旭日集团,争取到旭日集团为芦岚幼儿园项目捐赠200万元建设资金。

  多方助力下,芦岚幼儿园项目于2020年通过立项,占地面积186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800万元。园区完全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制定的公办幼儿园统一标准设计建设,包含面积2080平方米的综合楼,内设8个教学班,配套休息室、卫生间、卫生室、保健室、食堂等功能场所。目前园内共有教职工20人,建有约700平方米的室外塑胶活动场所等附属设施。

  新幼儿园设施齐全收费惠民

  随着崭新的幼儿园开园,小朋友感受到了幼儿园完善的设施带来的快乐。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听老师上课、一起玩游戏,来到彩色的塑胶操场上做运动、玩滑滑梯,对家长们来说,这样的幼儿园跟城市的相比不相上下。

  新生小荣的妈妈告诉记者,开学前一天她带着孩子来参观报名,芦岚幼儿园的条件让她很满意。“我比较注意细节,比如幼儿园的桌椅都是圆角,不怕孩子磕到。老师教学的图画和游戏我也看了,都觉得设计得很好,孩子进了教室就很开心。在农村地区,家门口有这样条件的幼儿园真的太好了!”小荣妈妈满脸笑容地称赞道。

  芦岚幼儿园负责人黄润东介绍,建园之初,在芦洲镇政府、桥西街道办、旭日集团的帮助下,启动资金和办证等难题逐一解决,在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及空气质量检测项目后,幼儿园做好了充分准备才开园迎接首批新生入学。目前一学期的收费为4800元,相对比较惠民,相信依靠高标准的环境和优秀的师资,接下来幼儿园的运营前景颇为看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廖咏琳 蔡苏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