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江南七联村社区基金成立 已募慈善资金34万余元

  9月8日上午,惠城区江南街道七联村社区基金正式启用并揭牌。活动当天385名村民自发捐款,24家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募集慈善资金34万余元。这些善款将用于“惠民微实事”、困难群众帮扶以及开展乡村治理等公益活动。

  385名村民自愿捐款

  为更好地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基金在整合公益资源、拓宽慈善渠道、改善民生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去年,惠州市民政局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各县(区)开展社区基金试点工作。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和江南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七联村探索设立社区基金助力建设“慈善幸福村”的乡村振兴新路径,营造了“人人可慈善、人人做慈善、人人乐慈善、人人享慈善”的氛围。

  “社区基金”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想让村民了解社区基金并愿意主动捐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多次到村里开展调研座谈,江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村委干部不断发动宣传,历时半年多,成功调动385名村民自愿捐款。

  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振兴渠道

  七联村社区基金成立后将秉持“本村募集、用在本村”的原则,由惠城区慈善总会负责监管,由社区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运营决策及日常管理。村民个人或各级社会组织都可以主动向社区基金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将善款用于助推“惠民微实事”、困难群众帮扶以及开展乡村治理等公益活动中,既保障社区基金的规范使用,又拓宽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

  据悉,本次活动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爱心企业代表、乡贤代表、热心村民展示了七联慈善幸福村建设过程,详细介绍了七联村社区基金基本情况、使用范围和程序等。活动现场还设置“惠民微实事”认领、爱心义卖、“慈善幸福村”幸运转盘等互动环节,15个“微心愿”被现场认领,让参与者切身感受到浓厚的公益慈善氛围。

  知多点

  社区基金

  所谓社区基金,是指依托各级慈善总会和其他慈善组织(基金会),以内设社区基金的形式设置的非独立法人公益基金。社区基金立足公益属性,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民主化协商、多元化参与的方式,不断拓宽城乡社区治理资金筹集渠道,从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陈浩民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