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富民引擎!惠城汝湖围仔村建立300亩富硒大米试验基地

  秋高气爽,正值水稻成熟收割的好时节。日前,惠城区汝湖镇围仔村今年试种的约300亩富硒大米喜获丰收,稻农们抓紧收割水稻,以精收细打确保颗粒归仓。

收割机在田里收割稻谷。

  走进围仔村,只见田里的稻谷在微风吹拂下泛起层层金光,稻浪滚滚,稻香袭人。随着一阵阵马达轰鸣声响起,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稻田间,留下一道道“齿痕”。金黄色的稻穗被卷进了车舱,开镰、割稻、脱粒、粉碎秸秆、装车,全程机械化作业一气呵成。有了省时省力的机械化收割,稻农们只需站在路边拎着箩筐和袋子等待收成。收割机返回后,粒粒饱满的稻谷如雨点般落下,被稻农们尽收囊中。数辆等候装运稻谷的三轮车和小卡车停放在路旁,不久就装了满满一车。一个个忙碌的劳作场景,加上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喜悦笑容,构成了一幅美丽又生动的金秋丰收画卷。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围仔村迎来收获的300亩晚稻,是该村第一次试种的富硒大米,亩产量约400公斤,共可收获12万公斤。目前稻谷已基本收割完毕。据悉,与售价6~8元/公斤的普通大米相比,富硒大米可以卖到16~20元/公斤。因此,试种富硒大米也成为围仔村在乡村振兴中谋划产业振兴、促进村民增收的一个新举措。

  汝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镇依托惠州学院的专家博士团队,在围仔村建立了一个富硒大米的试验基地,通过不断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充分释放富硒大米资源潜能,鼓励村干部带领村民从以前的不敢种,到现在的积极种、扩大规模种,让富硒大米成为拉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策划打造“稻田亲子音乐节”等乡村旅游品牌,走出一条农旅结合、促进富民兴村的振兴之路。 

  知多点

  富硒大米

  富硒大米是指通过在种植水稻的时候对土壤进行改良补硒,从而生长出富含硒的大米。因其具有营养价值,还香味浓郁、口感爽滑,深受消费者追捧,因此售价也更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曾颖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