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启动创建省级健康区 将大力建设健康促进医院

原标题

惠城创建省级健康区
将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家庭、学校、村(社区)、党政机关、企业等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区,人民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日前,惠城区发布《惠城区2022—2024创建省级健康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意味着该区建设卫生强区、打造健康惠城有了考核“指挥棒”、任务“日程表”。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3年底,惠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本省水平20%,至少达到32%。创建工作推动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家庭、学校、村(社区)、党政机关、企业等健康场所建设,发挥健康场所的示范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基层、可推广的健康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健康工作长效机制,为建设卫生强区、打造健康惠城筑牢基石。

惠城启动创建省级健康区。

  建设健康创建工作网络,评选100户健康示范家庭

  建设健康创建工作网络,是健康惠城创建支持性环境,针对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综合干预的“硬托举”,具体以区党政机关主导,以各镇(街)、村(社区)为基础,以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学校、机关、企业等创建示范点为重要组成部分。

  《方案》提出,要评选出100户健康示范家庭。到2024年10月,20%的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要建设健康村(社区),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工作,广泛组织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到2024年10月,20%的村(社区)符合健康村(社区)标准,居民对健康区知晓率达到70%。

《方案》提出,要建设健康促进医院。

  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医院、公共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到2024年10月,60%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到2024年10月,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到2024年10月,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学校标准,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建设健康机关。全区党政机关单位要开展健康机关建设工作,倡议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建设,到2024年10月,全区50%的党政机关单位达到健康机关标准。

  建设健康企业。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与企业成立两级健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两级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到2024年10月,20%的大中型企业达到健康企业标准。

  建设无烟环境。全面无烟是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学校、党政机关、企业等场所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全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2024年12月底前,区政府将组织对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家庭、学校、村(社区)、党政机关、企业开展考核、表彰和命名。

  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常态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33%以上

  《方案》指出,将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健康区的认识和创建工作能力。

  开展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健康广场舞、文艺演出等健康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居民参加体育锻炼,到2024年10月,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3%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方案》提出,积极引导居民和青少年儿童参加体育锻炼。

  发展“健康保健员”“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等岗位,促进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人员在健康创建中发挥作用。其中,要求卫生健康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培训,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

  建立健康区综合干预机制,开展社区诊断或需求评估。了解社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结合健康区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需要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研究制订相应的措施开展综合干预。

  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针对项目确定的重点问题和优先领域,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健康老龄、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的行动。

  广泛开展健康重点活动。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重点内容,传播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扩大覆盖面。

  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健康区项目活动,倡导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参与改善自身健康的过程,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加强日常宣传教育与主题日宣传教育活动的有机结合。

  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经过健康区建设,辖区居民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