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构建“一核两带六区”格局激活东平文旅岛

原标题:

  构建“一核两带六区”格局激活东平文旅岛

  争创一流街区 打造古韵桥东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建设一流中心区,打造好实力惠城、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四个惠城”,惠城区委宣传部启动“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记者将走进新闻现场,对话镇街、区直部门“一把手”,看成效、谈思路、谋发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今日首站报道桥东街道。

  说起惠州文史、谈到东坡寓惠,绕不过桥东。源远流长的两江(东江、西枝江)文化,孕育了商埠文化、县衙文化、东坡文化、红色文化,桥东街道素有“岭东首邑、东江商埠、惠商祖源”之美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潮流中,古街区与新产业碰撞出火花。“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首站走进桥东。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惠强说,将以“一核两带六区”格局,激活东平文旅岛,“争创一流街区 打造古韵桥东”,助力打造“四个惠城”,以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水东街进阶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品牌立街

  “水东二十二行”+国潮文化,擦亮国字号文旅招牌

  千年水东,年年焕新。水东街作为桥东文旅业发展的核心,“市区街道一体”用十年时间,让原本破旧蒙尘的老街一路“换装”一路升级。

  今年,水东街这条历史文化街区进阶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广东省7个之一、惠州首个),崭新响亮的金字招牌,让历史文化重新焕发荣光,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仅2021年,水东街客流量就高达420万人次。”杨惠强说,接下来将创建品牌街区,通过大力实施“以文化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旅富民”行动,以国潮IP主题导入文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商名片,让业态聚集、产业发展、群众舒心。

  历史上,水东街商铺归类至少有二十二行,孕育出镇记号、龙云行等老字号。“明年初,水东街将举行民间艺术博览会,结合国潮文化,将正式揭幕水东‘新二十二行’面貌,恢复水东街‘前店后坊’的格局。”杨惠强说,围绕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水东二十二行”为底蕴,推动昼夜经济平衡发展,着力把滨江路打造成24小时不打烊的滨江“永宵街”,复原繁荣的“水东上江图”。

  活化文史

  打造东坡寓惠文化游径,修缮老宅留存古城记忆

  悠久的县治历史,桥东保存了惠州最完整的古城格局,遗存有东坡祠、嘉祐寺、归善学宫、江逢辰故居等众多名人古迹、历史建筑。这些沉睡的木石“活化石”该如何被激活?

  “接下来,将对嘉祐寺旧址进行抢救性修缮保护,并规划建设东坡公园,推动嘉祐寺、东坡祠、合江楼等形成苏东坡寓惠文化游径。”杨惠强说,讲好东坡故事,打造东坡文旅IP,让东坡文化更加鲜活起来。

  此外,桥东将联动市区推动东湖旅店二期建设,设置“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陈列馆,并逐步修缮李屋、林宅、杨宅等3个“将军府”,打造形成东湖爱国游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计划争取上级支持,统筹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打造一街一品。”杨惠强说,将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文旅小店街”“老旧小区改造+工业文化体验街”等微改造模式。

  

桥东每一处老宅氤氲着烟火气息,见证了世代人文。

  创新赋能

  拥抱大数据,办好创意经济落实惠民实事

  近年来,桥东大力发展创意经济、数字经济,推动第三产业在街道GDP中的占比跃升到近九成,“互联网+商创”赛道呈现蓬勃新活力。目前,桥东引入了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市乡村振兴网红直播基地等“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进驻互联网标杆企业160多家,互联网企业产值33亿元,近年产值年均增速超20%。

  大数据时代,数字化不仅带来新兴产业,更嵌入了惠民精细化治理中。桥东街道区域面积1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万人,人口居住密度高,数字化社会治理更体现“绣花功夫”。桥东街道通过“邻里呼、党群应”APP,群众“一键下单”,精准快速闭环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桥东人大代表线上联络站”小程序上,人大代表通过电子名片“云履职”,为群众解决棘手难题;用好村(社区)基金,结合“党员回家”项目,以公益直播卖货、项目众筹、共建认筹等途径参与进来,回应群众诉求,完成惠民微实事、微心愿。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周文媚 程理均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