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三项目共获350万奖励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为企业提供宽松、优越、便利的营商环境,是惠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1月5日下午,惠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企业纷纷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惠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落户。这是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陈丽凡 摄

  会上,惠城区向入驻信利康产业平台的企业代表惠州市万兴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产权证。据了解,这是全市首单为入驻产业平台企业颁发的不动产权证。此外,利元亨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三期)、西顿LED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项目、鑫瑞创源医用检查检验医疗仪器生产项目符合惠城新增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奖励标准,分别给予发放奖励金180万元、110万元和60万元。

  记者获悉,2022年,惠城区产业类新动工、新完工投产项目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45%、48%。市场投资升温、项目落地、创新集聚的背后,折射出惠城不断完善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纷纷“用脚投票”,进驻惠城、落户惠城,在惠城发展沃土上干事创业。

企业建言献策

  建议加大人才引进补贴和支持力度助企留住人才

  近些年来,惠城区对改善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给予企业各方面的指导和服务,特别是温度执法、高效办事、全面服务等深入民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实现“一门、一窗、一网”办事超快捷,让企业少跑腿就能把事情办完、办舒心。二是政策出台更贴近企业诉求。惠城区实行建设项目服务“五个一”,实现“摘牌即开工、竣工即验收、验收即进驻”,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三是政府帮扶更加及时。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及时兑现企业适岗培训补贴、一次性扩岗补贴、稳岗补贴等免申即享政策,以及技术设备改造、科技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都体现了助企“减负”渡难关的决心,给企业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四是解决企业问题更高效。惠城建立了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企业服务中心、政企面对面对接交流机制,开通了企业直通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问题,多种机制保障下高效快捷解决企业难题。

  希望惠城区及时完善新规划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帮助企业早日投产,提高企业效益;加大人才引进补贴和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留下人才。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秘兼财务总监高雪松

  【企业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利元亨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77.0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72%。企业研发费用收入占比超11%,保持行业领先。企业二期工业园预计2023年初投产;三期工业园计划2023年中动工,投资额11.49亿元,预计2024年投产。

  加强规划引导推进电商产业集群发展

  这两年惠城区营商环境的变化让我深有感触。第一是专人对接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困难。区科工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接酷友科技,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第二是数字政府建设越来越完善,很多事项实现互联网在线办理,企业需办事项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快速办。第三是惠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如区科工信局向企业精准推送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创建内容,我们才有机会去申请政策支持。

  面对高速发展的电商产业,建议惠城进一步促进电商产业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推进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在有条件的区域规划培育电商产业集群,配套相应的服务设施,加大对电商领域的招商引资力度,给予外驻或本土企业相应的优惠政策。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推进电商项目转化应用。可根据本土优势产业3C电子、服装制造业、食品行业,由政府牵头建立电商孵化园、网红培育区、选品一条龙服务带等电商服务平台,电商企业和个人免费入驻孵化园,学习网络销售经验、创立网络公司,待培育成型后直接销售本地产品。

  ——TCL酷友科技运营管理负责人朱立科

  【企业发展】酷友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2021年实现了营收115亿元,纳税8213万元,人均产值达2065万元,预计2022年营收将达145亿元,同比增长25%。

  建议职能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

  惠城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上打出政策“组合拳”,实实在在地践行“急企业之所急、做企业之所盼”。疫情这三年来,区科工信、税务、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多次到企业主动对接,送政策、送帮扶,解决了退税、防疫、用工、高管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

  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的力度。比如前段时间出台的惠城区产业人才奖补政策、人才子女优教服务办法等,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以便企业更快获取政府扶持发展的利好政策。二是希望进一步拓宽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惠城区建立了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开通了“惠城企通”公众号平台等,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还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

  ——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会代表钱学略

  【企业发展】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扎根惠城区的一家本土企业。目前拥有国际标准化研发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专利累计超800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超过110项,雷士照明的品牌价值达436亿元,连续十年蝉联中国照明行业龙头地位。

  (谢菁菁 邓惠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