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坚持“市区一体”打造“四个惠城”

原标题

惠城区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

坚持“市区一体”打造“四个惠城”

  1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惠州市惠城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西湖大剧院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市区一体,谋划推进现代化建设惠城各项工作,守正创新、团结奋斗,着力打造实力惠城、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GDP预计突破千亿元,奋力搏出经济发展“上扬线”

  回首过去一年,惠城多措并举保民生、防风险、促发展,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惠城坚持“制造业当家”,做实做厚“家底”,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千亿元,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有望成为全市首个“千亿区”。

  奋力搏出经济发展“上扬线”。惠城全年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分别实现26.6%和14.5%的增长,新动工项目25宗,总投资132亿元,新投产项目22宗,总投资196亿元,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6%,同比增长37%,发展后劲更加坚实。

  坚持“三分建、七分管”,城市颜值愈美、品质愈佳。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建成,城市快速路“从无到有”。加快1号公路、金山湖1、2号桥以及东江湾产业园“五横五纵”等路网建设,完成芦泰大桥及其引道工程,区内交通动脉更加畅通。开展市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城市出入口及沿线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扮靓城市微空间,水东街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惠城连续3年获评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

  创新举措和政策资金不断涌入,乡村振兴有力推进。惠城通过开展“党群连心促乡村振兴”十大活动,全年共消除74%的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标准的行政村占比88%。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业农村部中期评估,成功创建汝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全区新建村内道路124.3公里,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22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民生事业始终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建设“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家门口惠民服务水平,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就业创业补贴、居民医保补助等近1.5亿元,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筑牢。新建、改扩建6所学校和11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4520个学位,完成市三院横沥分院、区疾控中心等5个医疗机构建设项目,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断扩容延伸。

  “长子担当”撑家业树形象,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

  会议强调,市区一体是最大的区情,也是最大的优势。作为惠州的中心区和“长子”,惠城要把内撑家业、外树形象的重担挑起来。

  具体来讲,2023年,惠城将着力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发展目标是:GDP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

  经测算,惠城规上制造业增加值每7个百分点的增速,就能拉动1个百分点的GDP,是所有行业中拉动效应最强的。在东江湾产业园创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新产业园,以及快速的工业发展势头加持下,惠城工业经济大有可为。

  会议强调,要发挥市区一体优势,主动融入省、市的发展战略,在“双区”建设、“2+1”现代产业集群等重大战略布局中寻找机会、打造产业、布局项目,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成为重要一环。

  打造实力惠城,得瞄准关键点。抓招商,建立大招商机制,坚持区领导带头招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主动招商,紧盯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培育引进一批10亿级以上“叫得响”的企业;抓园区,今年计划投入16.2亿元推进园区建设,努力把东江湾产业园打造成“产城人”融合的典范,力争今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50亿元;抓项目,健全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机制,用活用好项目“摘牌即动工”“竣工即验收”“全链条数字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重点抓好TCL产业园,利元亨三、四期等项目建设,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格局;抓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推动“828”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大力引商、利商、兴商、安商。实力惠城能力愈强,才能更好助推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等建设,展现更多方面的一流中心区新貌,提升“首位度”,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品质之城、魅力之都。

  为品质惠城建设“划重点”:将加大对各类人群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宜居度,1号公路建设带动惠城融入湾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中心区、重要景区、产业园区和北部山区之间的交通,将更为“速联、速通、速达”。城市环境更绿美,加快建设“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市区联动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化,推动道路交通秩序和城市生活环境更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

  突出城乡均衡、聚焦民生关切,是幸福惠城的题中之义。惠城将构建“一带三区”乡村振兴新格局,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区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建设步伐,重点建设“东江湾畔·三产融合”等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打造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事关民生重点,桩桩件件抓细抓实。惠城将深化各项教育改革试点工作,提升教育质量,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高水平抓好市三院二期、三期,市二妇幼新院等项目建设,推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启动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平安惠城建设把安全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刘清源 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