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化解矛盾经验获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

原标题:

  “一站式”调处化解纠纷

  水口化解矛盾经验获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

  水口街道是惠州市区东大门,惠城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辖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总人口约32万。流动人口庞大、老旧小区众多、基层设施薄弱等因素给当地基层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如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将基层矛盾高效及时有效化解?近年来,水口街道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防范化解社会基层治理难题为突破口,探索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日前,水口街道“一站式服务”化解矛盾的经验获得2022年惠州市第十届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

  

水口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

  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成为解决群众烦心事主平台

  “感谢你们的大力帮助,才能把拖欠的工资要回来,这面锦旗你们得收下!”2022年10月的一天,一名工程项目承包商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水口街道办表示感谢。

  水口街道探索多单位集中联动办公、群众诉求“一站式”服务后,扭转了“矛盾纠纷投诉无门,矛盾调处三番四次”的局面,调解变得越来越高效便民。

  “以往矛盾纠纷调处资源散落在基层,单体小、数量多,作用发挥不明显。”水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群众解决诉求不再“多头跑”,是基层政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绕不开的痛点和堵点。

  2021年5月,水口对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大楼改造升级,建立水口街道综治中心和水口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走进水口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多功能的布局令人耳目一新,在原有群众来访受理大厅、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区、治安联防队、网格办公室、人民调解室等功能区室的基础上,增设了社会心理服务室、研判室、档案室、党建活动室、部门进驻室等。

  为集聚调解力量,水口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整合与群众日常办事密切相关的自然资源所、公共服务部(人社所)、司法所、行政执法队、建设和道路事务部、农林水综合服务部、综合治理事务部等部门资源,及时调解处置了一批涉企纠纷和群众矛盾。

  “简单来说,无论是劳资纠纷、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等,都能在服务站化解矛盾。”水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前,水口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已成为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的主平台和“终点站”。

  据统计,2022年1~12月,水口街道共接待群众来访批次240批次744人次;各类信访及矛盾纠纷案件共8175宗,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水口街道“一站式服务”化解矛盾的经验获得2022年惠州市第十届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

  整合资源构建“1+6+N+N”矛盾纠纷共治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一站式服务”化解矛盾是水口街道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

  当前,水口街道在原有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赋能延伸,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调解,推动社会治理中的各项矛盾纠纷关口前移,不断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1+6+N+N”矛盾纠纷共治模式。

  接下来,水口街道将严格落实街道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各学校幼儿园、各小区综治工作站的实体化建设,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治安防控、社会心理服务“共治同心圆”“善治指挥链”工作模式提供坚强保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黎华容 彭丰鹏

  “1+6+N+N” 矛盾纠纷共治模式

  1个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指挥中心

  6大功能室:群众接待厅、网格化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室、部门进驻室、社会心理服务室和视频监控研判室

  N类综治工作站点:村(社区)综治中心、学校、小区、工业区综治工作站等

  N类社会公益力量:发动平安志愿者、公益律师、老党员、老教师等社会公益力量参与辖区矛盾纠纷化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