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高新区:今年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550亿元

原标题

惠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今年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550亿元

  拼经济、抓项目、促开局,奏响全年发展“春之曲”。1月28日,开年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惠城区分会场获悉,产业园区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惠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惠城高新区”)坚持市区一体,围绕“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打造‘四个惠城’”目标,发布《惠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围绕“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目标,力争在2023年底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50亿元,同比增长37.5%左右,奋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高新区”和“惠州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惠城高新区核心园区——东江湾产业园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杨建业摄

  制定“四个年”子方案,激发园区发展新动能

  《方案》制定了详实的“任务单”,确定了清晰的“日程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党建创新提质年、产业发展增效年、项目建设攻坚年、土地收储丰收年等“四个年”子方案,抓实抓细全年发展措施,激发园区发展新动能。

  着眼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方案》提出,将全力推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促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实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企业服务及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

  项目为王,攻坚克难。惠城高新区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定期协商交流,专攻项目建设难点、堵点;会同区科工信局、区重点办以及相关镇街,建立项目监管联动机制;从梳理流程、指导报审、加快审批、解决疑难着手,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和加快项目建设速度。

  建设科创服务平台也是其中一大亮点。惠城高新区通过与惠州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雄韬科技产业园开展合作共建,优先导入检验检测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育成孵化机构等科技资源,以东江湾科创大厦为载体,打造科创服务新亮点。

  同时,通过开展高企培育专项行动,重点孵化升级园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财务结构优的中小企业,提高园区高企占比。

  投入16.18亿元实施28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着眼长远发展,适度超前布局。惠城高新区围绕打造成为“国内一流高新区”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两个定位,加快构建“外联内通”“六横五纵”的交通路网。

  惠城高新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公共服务设施配套2+2+2+N行动方案》,加快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计划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宗,完成投资16.18亿元。其中,重点推动东江湾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工程、东江湾产业园鹿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马安跨境电商产业园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工程等项目建设。

  聚焦用地收储,为优质项目落户“未雨绸缪”。惠城高新区力争2023年完成4600亩土地收储、出让产业用地1000亩,其中东江湾产业园完成2600亩土地收储任务、出让产业用地600亩。

  打造“1+N”企业服务平台,实施党建创新5个专项行动

  为推动惠城优化营商环境“828”行动在园区落地生根,惠城高新区将打造“1+N”企业服务平台(“1”即惠城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N”指N个企业自助服务点)。

  着力建设惠城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步在信利康、中南高科、华南生命等产业园布设自助服务点,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科技金融、项目建设、人才招聘等服务,构建“1+N”企业服务新体系,做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

  此外,在建设园区商业中心、停车场、人才公寓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多渠道、多模式引进商圈、住宿等商业配套。

  同时,通过实施党的建设提质增效、阵地建设提标扩面、两新建设提优补差、群团建设提质扩容、制度建设提档升级等5个专项行动,让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狠抓园区党的阵地建设。惠城高新区聚焦党建主体功能,以惠城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龙头、四个产业园分园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园区两新党组织党员活动室为基点,打造“1+4+N”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体系。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林冠妙 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