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东街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凭啥?!

原标题

水东街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为全省四个获评街区之一,喜获第二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宋绍圣四年(1097)二月十四日,苏东坡新居落成,正式迁入白鹤峰新居。因其《迁居》诗中有“前年家水东”“去年家水西”诗句,水东街自此扬名。

  千年水东,年年焕新。作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和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水东街街区“颜值”不断变靓、街区流量不断“变现”,陆续拿下了省级、国家级金字招牌。

  3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惠州水东街榜上有名,为全省四个获评街区之一(包括第一批和第二批),也是我市首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时,这也是水东街继去年拿下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后,又喜获的第二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近年来,惠城区桥东街道坚持“市区街道一体”,联动推动实施活化更新、“品牌立街”等工程,不断推动水东街“进阶”,以演、读、游、展、购、宴、市、宿等“八位一体”的文旅新业态,激活513家文旅小店。“文旅小店经济”去年带动450万人次的游客量,文旅消费收入逾9亿元。千年东江商埠载古焕新,继续作为新时代文旅“流量担当”。 

水东街鸟瞰图。

  城市文化地标

  品牌立街,打造“四条文化游径”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从白天到黑夜,涌动的人流让水东街变得热闹熙攘起来。“烟火年味,潮兔吉市”、国韵潮玩“惠”新年、“惠州有礼”汉服市集、东坡秧马文创等系列迎春活动轮番开展,强力引流60万人次,带来文旅消费超8000万元。

  “旅游休闲街区相比其他文旅模式,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底蕴,不仅展示当地‘烟火气’,更是城市文旅融合的典范之地。”桥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新冠疫情政策调整后,水东街迅速恢复“迎春过大年”的热闹场景,其繁荣背后的“底色”是文化交融发展,也是持续引流的底气所在。 

改造后的水东街焕然一新。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两江淌出一条街”,水东街位于东江与西枝江交汇处。西联循州府城(今桥西)、东接归善县城(今桥东),“一街挑两城”,古城格局因其联通成型。临水近江的独特地理位置,让始筑于北宋的水东街,从古至今都是商业旺地,素有“东江首埠”之美誉。

  千年风雨,水东街的“古色”历久而“弥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水东街并江而行、南北延伸,“一轴三街九巷”鱼骨状街巷空间格局,吸纳包容了东坡文化、商埠文化、骑楼文化、陶瓷文化及抗日救国红色文化。

  现存11处文保单位和42处历史建筑。合江楼、东湖旅店、苏东坡祠等,重建修缮后如明珠点缀其间,成为近年最具人气的3个景点。

  ——合江楼,作为苏东坡寓惠首居之所,因东坡名满天下,与广州的镇海楼、肇庆的阅江楼合称“岭南三大名楼”。

  ——东湖旅店,是1941年秘密营救香港文化界名人和爱国人士的惠州接送站,现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2020年,东湖旅店以全票通过、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入选当年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苏东坡祠,所在地白鹤峰是唯一可以明确考证苏东坡亲自筹建的故居所在地,是东坡“规作终老计”之地,重建以来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地标。 

年轻人的潮玩地带。

  春节期间,东坡祠景区迎来了“宋朝集市”,青年男女穿着汉服游园,现场体验北宋四大雅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古风变新潮,雅事是乐事。穿着汉服行走在东坡祠,三五知己吟唱着东坡诗词,赏的是今时的风景,追寻的是坡公的足迹。”前来打卡体验集市的市民曾玉婷说,景区活动有体验感,也让人有打卡的分享欲。

  “街区因丰厚的文史底蕴,成功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桥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以品牌立街,有效地将水东街历史文化遗产和文旅资源串珠成链,精心打造归善县衙文化游径、苏东坡寓惠文化游径、水东骑楼商埠文化游径、东湖爱国主义文化游径等“四条文化游径”,让水东街成为大湾区叫得响的文旅名街。

  全域化业态运营

  文创加持,激活旅游休闲经济

  水东街作为旅游休闲街区,功能是休闲,文化是灵魂,是城市的“生活场”,是古今文化迸发地,是全域旅游示范样板。

  街区不是全然独立的旅游景区,其“烟火气”一方面形成悠然自得的休闲生态,氤氲着地道写意的惠州味。在街区漫步观光、购物饮食、走街探巷,融入当地生活,共品一份老街乡愁,这种主客共享的无边界旅游空间,是当下旅游休闲注重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市民游客打卡水东街。

  而从另一方面讲,老街区记载着地域发展变迁,是当地文化的承载地、创新地和展示地,让古街区与新消费连接起来,形成演、读、游、展、购、宴、市、宿等八类文旅新业态,“文化社区”“文旅小店”蓬勃生起,是城市更新也是业态升级。

  与苏东坡祠一墙之隔,位于黄家塘39号的野岛文化生活社区,为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的完美结合“打了个样”。

  2019年,野岛文化生活社区从荒废的老酒厂开始了“重生之旅”。运营方投资逾亿元对18栋建筑进行活化改造,12000平方米废旧厂区变成独树一格的工业遗风文创胜地。

  野岛文化社区内,工业与诗意不时穿插、相得益彰,木石花草皆可成景。见证了惠州轻工业繁荣历程的水塔和烟囱成为地标,锅炉房也改造成上野书屋,工业遗存风格点缀着餐饮、民宿、酒廊、咖啡店等店面。浓郁的工业文创“氛围感”扑面而来,曾经废旧荒芜的“工业野岛”,修旧如旧、文创加持,变成生意葱茏的“文创野岛”。

  白鹤峰下唱山歌、微醺音乐会、东坡秧马文创市集、展览观影等各种主题文创活动,野岛让青年文创人实现了创新创业梦想,让市民游客有了可逛可玩可打卡的文艺新地。

  野岛文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重点是积极融入水东街的整体发展,从中给创业青年赋能,为文创品牌创造更多价值。

  “信心比黄金宝贵”。水东街,将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双金牌”收于囊中,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一池春水。其间513家文旅小店,80%以上商户每日营业时间均超过21个小时。

水东街引爆夜经济生活。

  为进一步激活文旅体消费市场,推动文化流量“变现”惠民。今年1月11日晚,惠州文旅体惠民消费季活动在水东街·合江楼广场举行,活动围绕主题旅行、酒店民宿、景区商圈、文娱影院、惠州手信、体育场馆等6个消费领域,发放了200万元惠民消费券,数量高达6万张。

  政策支持,市场给力。作为水东街一期运营商——奥动文化旅游投资(惠州)有限公司,其负责人梁聪说:“为迎接文旅市场的‘满血复活’,我们准备投入约200万元,设置水东街一期8大网红打卡点,策划25场以上文旅活动来引流变现增收,着力打造集消费体验、网红打卡、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沉浸式二次元街区’。”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高峰雨 程理均

旅游休闲攻略

  

  非遗市集等夜色惠精彩主题活动轮番上演,多种游玩空间总有一款适合你。

  

  水东街充分优化文化服务供给,现有上野书屋、城市书吧、汉文书院等多类型创新阅读书屋。

  游

  逛24小时不打烊的市集享美食风情,坐东江游船赏城市夜景……

  展

  合江楼上的惠东渔歌文化展览馆,野岛不时举办的各类展览,点亮商圈文化之星。

  

  东平窑陶瓷、赢记古法盐焗鸡等惠州地道手信、文创,满足“买买买”欲望。

  

  东江菜、广府菜、潮汕菜等菜系在这里汇聚,还有“最惠州”的特色小食。

  

  举办骑楼地方夜市、野岛创意新春市集等,充分展现市集创新力。

  宿

  来舍、朗曼等品牌酒店及特色民宿,满足多元化的住宿度假体验。

  图片 (除署名外)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高峰雨 程理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