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

原标题

惠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

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

  2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惠州市惠城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西湖大剧院开幕。惠城区政协主席林月云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凌战等区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总结了惠城区政协2022年工作情况,并提出2023年工作计划。

  报告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九届区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惠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惠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过去一年,区政协做到了强学习讲政治,党建引领有定力;建真言善议政,推动发展有担当;抓重点促落实,民主监督有作为;践初心倾热诚,服务民生有温度;聚共识筑同心,团结联合有力量;增活力提水平,自身建设有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就如何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和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为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报告强调:一要紧扣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要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提升履职实效;三要紧扣大团结大联合,汇集强大正能量;四要紧扣加强“两支队伍”(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大会以书面形式报告了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九届一、二次会议以来,全体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惠城、仲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要领域广泛关注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77件,合并整理后为232件,经审定共立案103件,转仲恺区相关部门办理66件,以意见建议转惠州市和惠城区相关部门参考63件。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承办单位积极开展办理协商,切实加大办理力度,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2年底,交办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6%,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人民政协的智库优势,体现了政协组织的时代性和先进性。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黎伟斌 梁晓婷 卢小妹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