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硬举措夯实文明基础 软服务赢得群众口碑

原标题

惠城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助力城乡品质提升
硬举措夯实文明基础工程 软服务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一座城市的文明在哪里?在往来有序的交通里,在耳濡目染的熏陶里,在志愿互助的温暖里,在有呼必应的服务里,在共建共享的参与里……

  近年来,惠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市区一体”理念,集中人力物力,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让文明成为城市名片,助力提升城乡品质。

  日前,惠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交流会召开,通过座谈交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接下来,惠城将以硬举措夯实文明基础工程,以软服务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延伸文明的触角,形成更多温暖的文明场景,让更多生动的文明细节市民群众可感可触,让惠城城乡更美更好更文明,助力打造“四个惠城”和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

惠城区风光。

  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创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系统性工程,是对一座城市的全面考量。会议强调,要坚持高位谋划。坚持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各镇(街)各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区文明办要加强统筹部署,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以文明创建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建设品质惠城,让群众切切实实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会议指出,要强化督查落实,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认领、整改、反馈;要突出常态长效,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做好破损路面修复、三线整治、文明停车等工作,并加强队伍培训,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形成市、区、镇(街)联动的格局,优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凝聚强大创建合力。

  会议要求,持续宣传引导,发挥好各宣传载体力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可触可感的细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温度和情怀,发动更多市民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理念入心入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研究部署了惠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针对性点评;桥西街道麦地社区、江南街道埔前社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金口街道、区住建局等派出代表作交流发言。

  构建文明创建刚性制度环境,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据了解,接下来,惠城区将多措并举全力创建文明城市。将进一步强化督查力度,成立专项督查组,由分管区领导带队,专项督查集贸市场、文明交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以“红黑榜”、督查周报等形式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达标。同时,将问题整改进度和文明城市测评失分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失职严重的问责追究,形成有责必担、失职必究、倒逼落实的文明创建刚性制度环境。

  打牢“城市基底”须“强筋健骨”。接下来,惠城将强化基础建设,各镇(街)各部门在城市治理中要以闭环管理、全链服务的思维,事前干预介入、事中及时处置、事后总结反馈,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尤其是要确保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停车格施划工作有序开展,做到应划尽划。在社会治理方面,稳步扩大公共安全设施覆盖面,严格落实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防、物防、技防和消防措施,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留死角;结合交通秩序治理,突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乱行、非法营运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宣传、劝诫、处罚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文明交通的良好形象。在环境卫生方面,要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抓好“脏乱差”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对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消除占道经营、乱涂乱贴、乱扔乱弃等不文明现象。

  持续发动群众,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文明城市绝非“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工作。惠城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志愿者是城市温暖而强大的力量。惠城将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常态开展城市清洁、文明劝导等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用好“两中心一平台”(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发动线上线下力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常态化、高密度、大视角的创建宣传,发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通过精心设计一批现代气息浓厚、体现惠城特色,与城市景观协调统一的宣传载体,打造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宣传内容的城市广场、公园、街道,制作一批突出惠城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文明微电影、微视频,进一步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刘静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