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芦洲:做好“李子”文章 打造文旅品牌

原标题

芦洲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探索强农兴旅振兴之路
做好“李”文章 打造文旅品牌

  4月29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芦洲镇首届李子节现场人流涌动,各村(居)美食摊位上摆放的灰水粽、竹筒饭、酿咸蛋等美食引得游客食指大动,东胜蓝莓更是刚露面便被抢购一空,主屏幕上播放着龙潭瀑布等特色景观吸引游客纷纷驻足,好一派乡村旅游的热闹景象。

  近年来,芦洲镇依托自然资源和乡村景观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如今,大兴李子、东胜蓝莓等农产品已初具产业规模,借此举办的李花摄影比赛、李子节等文旅活动逐渐打响名气,美丽芦洲正探索一条强农兴旅的乡村振兴之路。

  节庆活动引人流,丰富农旅内涵

  芦洲镇大兴村是广东省“一村一品”李子专业村,在种植规模和李果品质上具有独特优势。芦洲镇结合大兴李子“二月赏花 五月摘果”的两季农旅属性,率先做起“李”文章,抓住李子花、果重点时节打造品牌节庆活动。比如,今年春节举办了首届李花摄影比赛,赏花人数创下新高;此次举办的李子节也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摘果品美食。乘着文旅活动的东风,大兴村李子种植面积持续增长,今年前4个月种植面积增加200余亩,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900亩。

  不同于往年的自驾采摘,今年芦洲首届李子节农旅嘉年华活动增添了触、品、观、趣等内容:进入大兴李子采摘路途沿线有芦洲美食集市、文化表演、景观推介和休闲接驳的会场;李子园出入口围绕李子的创意打卡、游戏互动和特色李子美食更是应有尽有。“‘五一’假期想就近找个地方来一场乡村游,看到李子节活动的预告,我们就选择来芦洲看看。除了各种小吃,第一次认识到李子还可以开发出那么多种吃法,收获满满,体验非常好!”带着家人从市区赶来参加李子节活动的廖女士赞不绝口。 

芦洲乡村游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育佳果增收入,提升农业质效

  今年3月记者走进芦洲东胜村蓝莓园采访时,只见串串蓝莓压沉了枝头,工人们热火朝天加急摘果,最优质的蓝莓能达到拇指大小。

  去年3月,东胜村引进蓝莓种植,今年3月首批蓝莓果上市,因果型大、口感佳,园内产出的约10万斤蓝莓提前售罄。工人张运香对在蓝莓园工作很是满意,“在村里就能打工,工作时间也很机动,方便就近照顾家里,收入每年能增加好几万呢!”

  据介绍,芦洲镇生态禀赋上佳,优质的环境孕育出的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但受限于传统农业品种附加值低和农户技术壁垒等因素,一直以来,芦洲农业产业大而不强。近年来,芦洲镇积极提升农作物种植和技术资源,以东胜蓝莓、红米紫米等为代表的产品获得品质口碑和产品市场的双赢,迈出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第一步。

参加李子节活动的游客在大兴李子园采摘李子。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品质景观

  “原来路没修好,必须蹚水才能靠近瀑布。没想到这次再来,村里都把栈道修到瀑布口了,还有个观景台,带着露营桌椅煮茶看瀑布、赏风景,别提多舒服了!”热衷乡村游的市民李乐新点赞道。

  芦洲镇岚石村龙潭瀑布是一处天然瀑布景观,高10余米、宽约7米,兼具水流的秀美和冲击之感。作为芦洲镇内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龙潭瀑布是芦洲文旅产业的重要一环,但因道路等基础设施未完善,一度成为“野景点”。为此,去年芦洲镇争取到66万元人大专项资金用于瀑布栈道建设,在不破坏原瀑布水道和突出赏景层次的基础上设计施工,既遍览山石竹水风光,又保留了蓦然现瀑布的美感冲击,更留下了赏景平台和走近瀑布的栈道口,瀑布景观游赏品质大为提升。

  当前,芦洲正引进岚中精品民宿等景观服务设施,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线路,丰富游玩体验,让乡愁乡味独特的芦洲游继续开花结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廖咏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