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街道文化公益培训班开办9年受欢迎

  原标题:

  江北街道文化公益培训班开办9年受欢迎

  多样课程覆盖“老中青少”

  春日,万物复苏,越来越多人换上春装,投入到运动、健身或学习的热潮中。日前,惠城区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也变得热闹起来,一年一度的文化公益班开课,吸引了近600名辖区居民报名参加。

  据了解,江北街道文化公益培训班迄今已开办9年。近年来,江北街道采取深耕培训品牌、优化课程设置、聚焦成果展演等方式,让文化融入生活,让群众走进艺术殿堂,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他们享受到文化艺术带来的欢乐。琳琅满目的课程引得居民争相报名,全年服务人数达3万余人次。

  老师为合唱成人班学员授课。

  深耕培训品牌,开设10个类别科目

  周二下午3点,走进位于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五楼的音乐教室,只见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70多名辖区退休居民个个精神饱满,认真听老师授课,跟着老师的示范进行练习,歌声时而激昂澎湃,时而轻松活泼,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很多来学习的老人并不是简单地打发时间,他们渴望学习知识,更热爱唱歌,笔记记得很认真,回家还会反复练习,这种精神让我感动。”为学员们上课的叶老师说。

  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街道合理安排公益培训布局,设立了一批有内涵、有深度、有特色的公益培训课程,涉及舞蹈、声乐、乐器、书画艺术、非遗等多个领域,晚间还开设旗袍身韵提高班,全年开设10个类别科目,共400多个课时。多样化课程吸引众多居民群众参与,全年服务人数达3万余人次。

  “这里有宽敞的场地和专业的老师,在这里我会忘记年龄,在学习声乐中找到快乐,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71岁的学员叶秀华开心地说。

  优化课程设置,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公益培训课程设计遵循多样化、多层次的原则,设有常规班、提高班,既开设了声乐合唱、瑜伽、国画等老少皆宜的课程,也开设了少儿书法、非遗剪纸、非洲鼓等满足青少年文化需求的课程;既有兼顾娱乐性、健身性的瑜伽班、舞蹈班,也有学习传统文化、陶冶艺术情操的国画班、书法班。

  为方便上班族参加,还开设了晚间时段课程,考虑到未成年人、亲子参与需求,开设了周末班课程,通过“5+2、白+黑”上课时段,尽可能兼顾各类人群,实现了公益培训“老中青少”全覆盖,满足了居民对文化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此次报名参加旗袍身韵班的学员陈少珲一直以来对旗袍文化很感兴趣,刚好今年的旗袍身韵班在晚间上课,于是她积极报名,争取到这个学习机会。“上了一天的班,走进课堂后,整个身心都放松了。”陈少珲说。

  据介绍,从4月份开始,江北街道还将利用周末时间,面向小朋友开设非遗剪纸、少儿毛笔书法等公益课程,为辖区有需求的小朋友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外课堂学习机会。

  开展成果展演,绽放学员文艺风采

  每到年末,江北街道都会举办一场公益课堂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各个班在汇报演出中展示一年来的培训成果。一首首颂歌恢弘唱响,一支支舞蹈舞姿飞扬,一曲曲旋律肆意流淌,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精致的形象、优美的姿态、动听的旋律,向台下观众尽情展示自己的艺术风采和学有所成。

  在此前举办的2024“腾龙贺岁 奔赴江北”迎新春·庆元宵嘉年华系列活动之“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公益文化展演中,由公益培训班学员献上的17个节目精彩纷呈,歌舞表演、声乐合唱、旗袍走秀、乐器弹唱等轮番上场,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充分绽放学员的风采。

  据介绍,接下来,江北街道将继续秉承文化惠民的服务理念,力争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公益课程,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居民群众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景紫悦 温洁媚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