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年内完成5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原标题:

区民政局实施“三项改革”“六大行动”
年内完成5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日前,惠城区民政局召开2024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区民政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民政重点任务。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惠城将切实抓好乡村地名服务示范镇建设、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试点建设、创新型养老社区试点建设等3项改革试点任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惠民生、促发展的“惠城经验”。

优质的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感。这是金山城小区长者之家老人开展康乐活动

  成绩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全国推广宣传

  2023年,全区民政系统紧扣中心大局、扎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民生兜底保障更加坚实,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基本社会服务更加优质,事业发展屏障更加巩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惠城成功举办腾讯公益数字人才开放计划“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大会,获得中华慈善总会、省、市、区高度认可。

  其中,“惠城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分享、推广宣传。惠城被列入中华慈善总会、广东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工程“双区”示范区,制定了区域慈善“八有”标准和村社落地“六个一”标准,共建示范村社20个、共建社会组织10个、共建爱心企业30个。

  同时,聚焦“慈善+互联网”。参与“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场暨“99腾讯公益日”活动,筹集善款140多万元,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消防救援、中西部协作等18个慈善子基金,从“传统慈善”向“数字慈善”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聚焦惠民有感,交出了可感可及的“民生新答卷”。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两残补贴”、老年人福利等各类补贴补助1.6亿元。2.56万名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孤困儿童、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在江南街道祝屋巷、马安镇新楼村、芦洲镇芦村村打造“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兜住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积极开拓进取,交出了争先进位的“发展新答卷”。创新“1334”党建品牌,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百千万工程”“百团千企工程”“鹊桥工程”三大工程,依托红色讲堂、研学基地、坤悦读享会三个阵地,实现学习提升、人才提升、服务提升、发展提升,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计划

  开展“幸福颐养”“惠享乐龄”等六大行动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民政机构改革的特殊之年,要奋力谱写惠城民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明确,以“1365”工作思路谋新篇开新局。即坚持“一条主线”,把党的建设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形态风险领域底线等“三条底线”;开展“六大行动”;抓好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民政法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五项强化”建设。

  其中,值得“划重点”的是开展“六大行动”:

  开展“幸福颐养”行动。开展创新型养老社区示范点和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强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场地保障,推动镇(街)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不低于80%;完成5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推进适老化产品普及。全面实现镇(街)幸福食堂(长者饭堂)全覆盖。推进区综合福利院三期建设,提升惠城兜底保障养老机构服务品质。

  开展“惠享乐龄”行动。以养老服务业“一业带百业”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推动“幸福家园惠享乐龄——公益普惠型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民生品牌项目,开展城乡融合村社互助、百团联百村行动,助推“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幸福家园。

  开展“惠好少年”行动。以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阵地,以“守护花蕾·惠好少年”公益慈善项目为依托,以“惠城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基金”为平台,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共建共治”行动。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质升级。不断推动“双百工程”和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协同发展,提升“双百工程”品牌质量,培育13个标杆社工站。推动“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建设,优化城乡社区居民公共服务供给。

  开展“慈善空间”行动。推进慈善超市示范点建设,不断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增强慈善组织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探索“慈善+”模式,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打造成为惠城助力乡村振兴慈善品牌。积极引导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1~2个社区基金。

  开展“精康融合”行动。持续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不断满足精神障碍康复患者及家庭多层次、多样化社区康复服务需求,完成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蓝洁 黄宝燕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