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墨园村探索乡村运营富强新路

  原标题:

  惠城今年培育“7+15+7”个省市“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墨园村探索乡村运营富强新路  

  春光明媚,启航新篇。跻身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的横沥镇墨园村率先启动乡村运营,2024年春节推出一批批充满文艺范和趣味性的活动项目,目前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约200万元。

  先行先试蹚出新路。3月20日,惠城区“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推进会暨乡村运营动员大会在墨园村举行,活动旨在总结首批典型镇村培育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加快推动“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更好地为“百千万工程”探索惠城路径、提供惠城示范。当天,墨园强村合伙人计划正式发布,墨园强村文旅公司与8家强村合伙人企业集中签约。这意味着,惠城将有更多美丽乡村走上乡村专业化运营的富强新路,为高质量发展写就新篇章。

横沥镇墨园村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拥有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墨园强村合伙人计划发布

  当前,惠城区有省级首批典型村7个,拟培育省级典型村15个和重点提升村7个。这些村庄基础深厚、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且分布连片,在统筹周边镇村资源、产生集聚效应、带动片区协调发展方面前景广阔。

  “墨园村已经率先迈出了一步,村庄运营基本正常,发展态势很好,墨园村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和学习。”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邹运章说。

  墨园村作为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拥有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该村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推动墨园村的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

  春天的墨园,花开遍野、春意盎然,与古建筑相映成趣。村内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营地里喝咖啡、乡野间围炉煮茶、乘小火车看油菜花田,这些充满文艺范和趣味性的活动项目让墨园村在湾区乡村文旅热度飙升。

  今年以来,墨园村学习浙江、茂名等地先进经验,以运营思维推进典型村培育,建立“产业为核、运营驱动、多方联动、强村富民”的乡村运营模式,在对全村资源资产厘定的基础上,成立墨园强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率先推进乡村运营工作。通过运营,今年春节以来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约200万元,直接带动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

  当天,墨园强村合伙人计划正式发布,现场,墨园强村文旅公司与惠州乡野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拾禾文创有限公司、横沥镇众兴城乡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强村合伙人企业集中签约。同时,惠州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向墨园村授牌“乡村人才培育基地”。

  强村合伙人计划将为乡村发展招才引智,把先进理念、项目资金、市场资源融入乡村发展。那墨园强村合伙人计划有哪些内容,接下来将如何实施?

  “我们将塑造以人为核心的乡村运营模式,构建集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云乡人共筑的理想乡村新社群。”墨园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红兰说,墨园村将以强村合伙人计划为核心,通过各类运营项目吸纳乡村运营创业人才50人以上、落地合伙人项目10个以上、整合提升现有业态5个以上。同时,加快推动云村民招募计划,吸纳云村民2000人以上,通过数字赋能乡村运营。

  接下来,墨园村将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开设档口,着力实现村民在家门口收租金、挣薪金、赚股金;依托乡村学院开设墨园村民课堂,定时开展各类村民素质教育和创业培育。

  此外,墨园村将加快盘活存量资源,推进古村落博物馆群、国风小院、乡音小馆、主题民宿等一批运营项目,推动文旅产品升级,进一步完善乡村运营体系。

  发扬敢为人先精神,盘活村集体资源

  自省市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惠城上下统一认识、迅速行动,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区指挥体系顺畅、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1个典型镇7个典型村容貌焕然一新、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取得了一年开好局起好步的阶段性成效。

  “各典型村都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找准切入点,不等不靠,立即行动起来。”惠城区政府副区长何东文指出,各镇(街)要加强乡村建设项目的谋划储备、布局统筹、进度检测、工作督导,保障有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辐射性好、带动性强的产业规划,制订项目建设方案。

  今年,惠城将按照“7+15+7”个省市“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的目标开展培育工作,推动政策向典型倾斜、要素向典型集聚、力量向典型集中,统筹做好定位谋划、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特色项目、合力攻坚等等,实现一年下来有一个显著变化的阶段性目标,切实逐步把典型村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区典型村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惠城提出,要发扬典型村首创精神,向改革要动力,重点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等方面多出点子、多谋实招,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源,进行连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通过思想破冰、改革破题推动发展破局。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同时,在培育典型村过程中,要下功夫做好保护性开发,引入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疗休养等,推动民宿旅游、森林康养等美丽经济发展。

  压实责任,凝心聚力下好“一盘棋”。接下来,区“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专班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要压实工作责任,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发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和爱心企业等力量充实到典型村培育工作中。

  各区直单位、各镇(街)要通力合作,同时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村民参与典型村培育工作,发挥主人翁意识;发动企业家、志愿者、乡贤、青年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典型村培育工作,充分发挥乡村运营官在典型村运营和发展中起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乡村运营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典型村培育提供策略性建议和实际操作指导。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吴凌飞

墨园村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推动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

  “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目标

  ●15个拟培育省级典型村

  要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新乡村治理、发展乡村产业等方面发挥优势长处,作出示范表率,确保2024年全部达到省级典型村考核标准。

  ●7个省级首批典型村

  要朝着成为组织强、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的“特色精品村”继续奋斗,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示范样板。横沥镇墨园村、汝湖镇东亚村、马安镇龙塘村更是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典型村培育方面探索越来越多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惠城经验。

  ●7个重点提升村

  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一镇一策、一年一提升,确保2024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5年全部达到省级典型村考核标准。

编辑:李影君
下一篇: 惠城墩子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