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墩子林场:昔日矿山披绿衣 储备经济“绿宝库”

原标题:

惠城区墩子林场一代代林场人接力护绿

昔日矿山披绿衣 储备经济“绿宝库”

  从惠城区墩子林场场部拾级而上,约20分钟便到达了昔日废弃的陶瓷矿山。放眼望去,这里的矿区已然一改过去斑驳的容颜,全部穿上了绿色“新衣”。昔日的生态“欠账”,也变成林场和周边村民共享的“生态财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惠城区墩子林场把过去的“砍树”变成了种树。在一代又一代林场人接力护绿下,曾经的荒山渐渐变成了绿山,“绿水青山”又变成“金山银山”。通过在林场辖区内的林窗(林隙或林冠空隙)套种多种适应当地气候的优质树种,建立约1.3万亩的黎蒴基地,以及在墩子场村刘屋村民小组新建墩子公园,为经济发展储备了丰厚的生态“绿宝库”,为惠州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贡献了林场力量。

惠城区墩子林场树木错落有致,生态环境优美。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黄鑫威 摄

  建立1.3万亩黎蒴基地保护绿水青山

  驱车来到位于惠城区芦洲镇的墩子林场,映入眼帘的是陡峭险峻的山体,树木错落有致,随着山峦起伏,颇有韵味。墩子林场始建于1977年9月(原为惠阳县国营墩子林场),2003年区域调整划入惠城区。林场现有在职人员12人,聘请巡山护林员20人。

  “2023年,墩子林场在林场范围内造林达400亩,防治松材线虫1800亩,防治薇甘菊160亩,有效提高了林场的森林覆盖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生物病虫害的发生。”墩子林场负责人邓永恒说,为种植更多适应当地的优质树种,林场曾在管辖内的林窗大规模套种黎蒴,并由此建立了一个约1.3万亩的黎蒴基地,既涵养了水土,保护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昔日废弃的陶瓷矿山已然一改过去斑驳的容颜,全部穿上了绿色“新衣”.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黄鑫威 摄

  多管齐下实现近20年“零火情”

  据悉,墩子林场辖区面积约7万亩,分为场部、大洞、边塘坳、军田4个工区,其中林业用地面积6.48万亩,其余属非林地、土地、水库河流、住宅等约4813亩。经过一代又一代林场人的守护,墩子林场的“绿色财富”越来越殷实——划入墩子市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有2.4万亩,流转林地面积9000余亩,已划入生态公益林的面积有50896.6亩,生态公益林占林业用地面积达78.55%,林木蓄积量28万多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3.24%以上。同时,林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38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惠城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林茂生表示,建场至今,墩子林场总共建成生物防火隔离带约80公里,林区公路约76公里。近几年,林场在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之前对途经林场的主干道进行清杂,有效地防止过往的司乘人员因丢烟头引发山火,巡山护林员采取“分片区”“包山头”“盯重点”的原则进行区域巡护,还设置3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

  “惠城区自然资源局森林消防中心有一支20人的森林消防中队,在特定时期进行广播和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的森林防火宣传,从而提高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在严格管控下,有效防范了芦洲镇、横沥镇及墩子林场附近潜在的森林火情。”林茂生说,通过多管齐下的防火措施,墩子林场交出了近20年来“零火情”的优异答卷。接下来,墩子林场将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的惠城路径,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将林场建设成惠城区北部的美丽后花园。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陈春惠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罗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