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九龙峰:文旅体产业深度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原标题:
惠州庆祝记者节采风活动第二站走进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
文旅体产业深度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10月28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开展的庆祝2021年记者节全媒体采风活动第二站走进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活动以“乡村振兴 媒体担当”为主题,多家本地和驻惠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九龙峰旅游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九龙峰旅游区近年来立足辖区实际,综合分析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布局、人口集聚、水文地质等因素,在充分听取民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深化顶层设计,将“五大振兴”融入《九龙峰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在规划编制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坚持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齐头并进。

  

九龙峰文旅资源丰富。这是平江村的古榕树。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

  餐饮、垂钓、游乐、园林绿化……记者走进位于惠东九龙山旁的鹏利隆生态园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5年,以农业生态和民俗文化为主体,将建设集科普教育、培训、户外拓展、科研、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园主要以发展种植为最主要的经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700亩,园内总体规划拟建设自然生态区、科研教育区、文化体验区、动物养殖园、药材园、农家生活体验园区等。同时,运用现代化市场营销手段,积极发展观光采摘业,并兴建溪河人工沙滩、冲浪场、CS野战基地、ATV丛林越野等项目。

  “九龙峰旅游区位于惠东县中部,处于山区、沿江、沿海三大片区的交叉点,汇聚了沿西枝江地区的人文、生态和乡村休闲资源精华。”九龙峰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刘冠军介绍,该区坚持党建引领,编制规划全域布局推动乡村振兴。

  当前,旅游区发挥九龙峰谭公祖庙、长坑村畲族村寨、南山河、南山龙岩寺、田坑古村落等核心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信俗文化、健康养生、山地运动、田园综合体等新兴文旅业态,成功引进金马田园综合体、鹏利隆生态园、龙鸣谷、“凤栖丹霞”田园文化综合体等一批企业项目落户各村并争取年底动工建设,推动大南山旅游综合体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深度发展。

  据介绍,九龙峰旅游区利用80平方公里连片的农业用地,通过技术创新、土地集聚、打造特色等方式,重点依托“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利农农业技术(惠州)有限公司、惠州市四季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改造高标准基本农田,做强农产品深加工,创建九龙峰特色农产品品牌,成功申报联新村荔枝、读光村茨菰、田心村苦瓜等6个“一村一品”农产品项目,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

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田坑古城。

  创建美丽新农村打造宜居环境

  位于九龙峰旅游区东北部的维德村,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村容村貌。目前污水处理、村道硬化、道路亮化、中心鱼塘加固、村道水沟整治、民房外立面改造等项目已完工。邻近的平江村,拟将穿越约280亩水田的原灌溉水渠田埂改建成一条景观路,方便游客观赏田园风光、休闲漫步,带动发展蔬果采摘等富民项目。同时,满足平江村沿线农机耕种的实际需求。

  这是九龙峰旅游区坚持打造宜居环境、创建美丽新农村的一个缩影。“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中,旅游区统筹协调、精心部署,实现全区60%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九龙峰旅游区乡村振兴办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上,该区联新、田心、平江、大路4个行政村,每个村投入2000万元建设新农村,通过完善污水管网、巷道硬化等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美化环境等提升村容村貌。

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维德村村容村貌。

  据统计,全区已实现行政村集中供水和公厕覆盖率100%,规划建设增光社区污水处理厂,投入300万元维护污水处理设施32座,新增铺设污水管网4公里,通过发动乡贤捐资、争取上级资金全域推进“四小园”建设,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乡村风貌从“形、实、魂”等各方面迎来了巨大变化。

  九龙峰旅游区将继续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出发点,以完善环境卫生配套设施为基础,建立健全“四小园”长效管护机制,巩固“四小园”建设成果,持续落实“星级卫生户评比”“门前三包”等行动,不断优化全区乡村环境。

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联新村生态园。

  致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九龙峰旅游区作为惠东县最年轻的乡镇建制单位,承载着新时代发展的重任。刘冠军说,面对交通提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镇扩展、配套完善等多重发展机遇,九龙峰将迎来飞速发展时期。

  今年年初,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与惠东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九龙峰菁英智创谷”。该项目拟选址鹤楼村,预计投资100亿元,旨在开发建设人才赋能及产业智创中心。新经济时代,区域发展逻辑发生根本转变,人才作为创新核心驱动力,成为城市间资源争夺的关键要素,区域发展也从传统的“产、人、城”向“城、人、产”转化。而力合科创集团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科技企业成长,构建区域新兴产业的培育平台和宜长生态,逐步形成了应用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投资孵化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

  “菁英智创谷”包括四大人才赋能智创中心组团以及相关配套。其中,四大组团主要包括人才教育培训交流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保障基地、国际学校及自然见学生态中心、产业孵化及生产基地。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通过市场化运作,资源互补,将惠东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发动机,推动惠东县产业转型升级。

  刘冠军介绍,接下来,将重点依托“菁英智创谷”项目,作为该区乡村振兴的撬动式产业,通过集聚科创企业项目,汇聚创新型科技人才,促进大湾区更多科研成果在该区有效转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