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惠东这位医生扎根基层勇当抗疫急先锋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战疫情,对于48岁的张县强来说并不陌生。2003年“非典”暴发时,那时身为惠东县安墩镇卫生院医师的张县强凭借过硬的医学水平,助力安墩镇打赢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张县强凭借过硬的专业医学技术和长期的基层经验,成为安墩镇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疫情至今,张县强始终秉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主动请缨,走街串巷,为疫情防控织密防控网。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疫情期间为群众答疑解惑,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张县强(左一)带队对隔离场所进行督导检查。

  主动请缨织密疫情防控网

  张县强是惠东安墩人。早年,外出求学,一心学医,回报家乡。1999年,学成归来,扎根家乡安墩镇卫生院,成为一名基层医生。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当时年仅29岁的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努力守护好安墩人民的生命健康。在那段日子里,张县强成长了不少,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张县强被提拔为安墩镇卫生院副院长,随后,他历任安墩镇卫生院院长、安墩镇党委委员,如今任惠东县卫健局党组成员。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任惠东县安墩镇党委委员的张县强主动请缨,勇担重任,被任命为安墩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全镇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值班人员安排、防控物资准备等各项具体工作。

  实际上,疫情发生之初,他就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带头签下《党员抗疫承诺书》全力投入战斗。凭借从医20多年丰富的专业卫生医疗知识和组织应急防控工作经验,迅速发动76个基层党组织和500多名党员干部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该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发挥医学特长成为群众贴心人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张县强想尽办法,不分昼夜排查出安墩镇重点人员。有时任务来得急,他顾不上休息加班到深夜,只为更详细掌握重点人员情况并及时处置。同时,为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他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在了派发给群众的上万份《致安墩居民朋友的一封信》上。有时群众不理解,他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群众都称他是身边的“贴心人”。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张县强带领党员干部始终奋斗在防疫最前线,敲开一扇扇家门,不厌其烦地做好登记、消毒、监测体温,排除隐患。

  疫情突发以来,张县强周末基本无休,始终践行着一位合格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县强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在惠东县人民医院工作,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他说,疫情期间,夫妻两人只有在深夜工作慢下来时才联系,彼此叮嘱注意做好防护,“大家各忙各的工作,各有各的坚守和责任,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强化隔离场所管理,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

  近期,深圳出现确诊病例,我市疫情防控提档升级。张县强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负责隔离场所有关事宜。

  疫情防控需要做好日复一日、一丝不苟的各项措施。深知战疫关键的张县强始终紧绷防控这根弦,坚持参加该县防控办每日例会、每日研判,坚决守牢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底线,严格按照隔离场所管理要求,强化隔离场所疫情风险防控,确保惠东县内各集中隔离场所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切实起到“外防输入”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经过多个岗位历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张县强在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他眼里,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就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

  对于国内数次出现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确诊阳性,张县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亲自把关,所有交办的工作总是全程抓好追踪,多次带队对隔离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并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隔离场所管理,持续深化问题整改,紧盯重点部位,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张县强在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豪言壮语,但他时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履行着自己入党时的庄重誓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