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白花圩镇白花河3.9公里新开分洪河道贯通

  清明时节雨纷纷。随着清明时节脚步渐近,我市即将进入春汛期。“去年没怎么下雨,今年怕是雨水会很多。”家住惠东县白花圩镇白花河边上的周冠奇喃喃自语。他家门前的白花河岸边,施工器械正忙得热火朝天,河两岸杂草丛生的景象逐渐不见了,两岸被整齐的绿草坪覆盖。新景象给周冠奇带来了信心,“现在新开了分洪河道,河水倒灌应不会再发生了。”

  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获高票通过,成为该县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于当年12月16日正式动工建设。防洪标准为镇区“20年一遇”、其他防护区为“1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实资金6.97亿元,已完成新开分洪河道长3.9公里贯通等任务。

  

随着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的不断推进,白花河面貌焕然一新。

  分洪河道贯通,汛期不再“心慌慌”

  “那天的景象很难忘记。”周冠奇回忆起2018年8月30日发生的事情仍心有余悸。周冠奇住在白花镇已10多年,如此大的洪涝灾害他也是第一次见。自从那次洪涝灾害后,每当下雨天,他都会不自觉地去看一下河水的情况。为提高逃生、生存技能,他还用了一个暑假时间,陪小孩一起学会了游泳。

  如今,随着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的不断推进,白花河面貌焕然一新,逐渐驱走了他心里的阴影。他说,刚开始施工的时候,河道的拓宽以及新开了分洪河道,他的心就放下来了,“分洪河道的开建,意味着洪水泛滥成为过去式。”

  随着该项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像周冠奇这样的沿岸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据了解,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是省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3.148亿元,主要任务为防洪排涝,兼顾生态修复,防洪标准为镇区“20年一遇”、其他防护区“1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建设内容主要有新开分洪河道3.9公里,建设堤防(含加固达标)17.37公里工程于2020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12月完工。

  截至目前,在新开分洪河道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已完成了长3.9公里的贯通任务。河道的贯通,意味着汛期河水暴涨时可以进入分洪河道泄洪,有效改善洪水泛滥现象,居民不再“心慌慌”。

  3月底前全面完成征地工作

  据介绍,白花河为西枝江一级支流、东江二级支流,全长33.6公里,集雨面积183.8平方公里,贯穿白花镇全境。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未实施之前,白花镇“一年一小涝,五年一大涝”,是惠东县乃至整个西枝江流域洪涝灾害发生频率最高、受灾最严重的镇。

  2018年的“8·30”洪灾中,白花镇受淹面积180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88.4%),圩镇段受浸最深4米,受灾人口约10万人(占全镇常住人口的88%),受灾企业80多家,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

  近年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及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相继落户白花镇,白花河流域重点项目不断聚集。因此,该项工程成为惠东县乃至我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在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征地方面,目前已完成征地602亩(完成率89%)、租地1225亩(完成率93%)。剩余上游段征地76亩、租地88亩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确保在本月底前全面完成征地工作。

  截至目前,除了完成3.9公里新开分洪河道贯通任务外,还完成新开分洪河道混凝土挡墙7.6公里和田屋水闸、下老塘水闸主体工程,河道综合整治1.6公里,镇区闸站、新联闸站及莆田河水闸底板、挡墙浇筑等。

  今年,该项工程将重点实施镇区闸站、新联闸站、莆田河水闸、莆田河堤防及七渡河堤防等项目,力争在年内完成工程全部土建部分,今年汛期基本能发挥过水和挡水功能,有效应对明年汛期安全度汛目标任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