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巽寮赤砂村推进文化振兴,文明之风吹遍整个村落

  绿水青山环绕,古村旧屋新貌,村道整洁,民风淳朴,歌声阵阵,书声琅琅……近年来,惠东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赤砂村的文化振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村将宗祠打造成乡村文明传播主阵地,同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该村党员的带领下,文明之风遍布整个村落,原本“脏乱差”的小渔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赤砂村一角。

  在宗祠开讲道德讲堂,弘扬家风家训

  赤砂村原本是巽寮海湾的一个普通小渔村。不大的渔村内建有大小9个宗祠,这是当地的传统文化,也因此形成了浓烈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近年来,惠东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赤砂村党总支部依托本地丰富的宗祠文化资源,不断深入挖掘其有益成分,注入时代内涵,将宗祠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

  赤砂村对全村9个祠堂进行修葺,使其成为道德讲堂和家风家训陈列馆,并定期开展文化活动。如叶氏宗族每年都会在祠堂举行开学典礼,教育子孙后代继承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刻苦学习报效家国。如今,祠堂成为了赤砂村重要的文化传播阵地。

  另外,赤砂村近年来还全力发挥宗亲会作用。赤砂村各姓氏从2014年起陆续成立了宗亲会,宗亲会由村组干部、乡贤、退休老党员和老教师以及其他一些富有正能量的人担任主要职务,在调解村民矛盾、宣传引导、互助帮扶、奖学助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宗亲会还制订了族训家规,把遵纪守法、孝敬父母、回馈家乡等纳入族规中,提高了村民的道德水平,增强了村民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在村中形成了和谐友好新风尚。

  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人居环境大变样

  赤砂村乡贤叶世泉是一名老党员,他说,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在乡贤的提议下,赤砂村党总支部将新中国成立初期成立的宣传队重新组建为艺术团,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前,赤砂村是有名的“脏乱差”。近年来,通过村里几名老党员的倡导和带动,村民们自发加入到维护环境卫生的行动中来,村里的人居环境明显好转。

  赤砂村党总支部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弘扬互帮互助、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志愿服务的文明之风遍及赤砂每个角落。在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抢险救灾等行动中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赤砂村党总支部书记叶少科说,如今,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钟东清 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