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环卫工作者卢英辉、陈伟红家庭获评2022年市文明家庭

  卢英辉是惠东县市容环境卫生服务站大岭工作组副组长,负责大岭街道主要道路的环卫管理工作,妻子陈伟红是惠东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综合部的办事员。夫妻俩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扶持。日前,他们一家获评2022年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卢英辉一家在做垃圾分类游戏。

  逢年过节,正是环卫工作最繁重的关口。卢英辉负责的大岭住宅区工作量比较大,及时检查卫生情况、安抚鼓励一线工人等都需要亲自落实。“每天看到责任区域的街道干净舒适,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值了。”卢英辉说。

  “我们两夫妻也算是‘老环卫’了。”陈伟红笑着说,2007年她大学毕业就从事环卫相关工作。卢英辉与陈伟红经常一起探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比如如何提高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如何维持巷道卫生等。

  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工人们每天4时多就开始忙碌,争取在7时30分之前搞好卫生。作为管理人员的卢英辉和同事们也要每天巡路,查漏补缺,县城大大小小的街道他们都非常熟悉。

  “我们只是普通的环卫工作者家庭的缩影,和大家一样日复一日地做着繁琐的工作,为惠东的整洁美丽作出贡献。”陈伟红说,也希望大家对环卫工人多一点支持和理解,从自身做起,不随地乱扔垃圾,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自觉爱护环境。

  同为环卫工作者,卢英辉和陈伟红不仅彼此了解,更能互相理解。

  他们育有一个女儿,平时的节假日、休息日,如果可以他们都尽量错开值班时间,留一人在家照顾陪伴孩子。妻子的办公室工作需要报送信息,时常有紧急任务需要加班,丈夫总会处理好家庭事务,让妻子没有后顾之忧。

  你养我大,我护你老。卢英辉和陈伟红认为对孩子教育最好的方法是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他们专门找了离双方长辈家都很近的住处,每天中午都到卢英辉父母家吃饭,每个周六中午一家三口都回陈伟红娘家吃饭。一次,卢英辉的母亲不小心摔断脚在家静养。卢英辉和陈伟红每天忙完工作后,就一同回去照顾老人,帮她做家务、陪她唠家常,直到老人康复。

  卢英辉认为,育儿需要夫妻俩分工合作,共同教育陪伴孩子成长,和孩子建立平等关系。陈伟红睡眠不好,多年来卢英辉都主动承担早起送小孩上学的任务,辅导教育孩子学习的任务就主要由妻子负责。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陈伟红就养成睡前给孩子讲故事的习惯,渐渐地转变为母女谈心,及时了解孩子想法。家里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家庭座谈会,一家三口谈谈近期感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