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干部龙梅:望谟“代言人” 惠东“传经人”

  龙梅,贵州省望谟县林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现挂任广东省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2021年,望谟县与惠东县结成协作帮扶关系,龙梅成为山海联络挂职第一人,在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大后方,用实际行动绽放青春光彩。

龙梅。

  助推东西部协作实现“首年开门红”

  出发惠东前,望谟县领导嘱咐:“一定要谦虚,也要自信,放心去,望谟32万人是你坚强后盾!”龙梅听了几度哽咽,这句叮嘱也成了她在惠东大胆讲好“望谟故事”、做好“取经人”的力量所在。

  “我之前在望谟从事的是林业方面工作,到了惠东后,接触的是农业方面、乡村振兴的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的热情帮助下,我迅速调整心态、投入工作中。”来到山海惠东后,龙梅迅速转变角色,立足工作职能,围绕分工一头扎进工作。9个月,她的足迹遍及惠东17个乡镇(街道),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

  “惠东有山有江有海,而望谟是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各有特点,包容性强。”据龙梅介绍,作为移动的望谟资源“代言人”,所到之处她都热切地推介“望谟故事”及“中国板栗名县”“中国紫茶之乡”等名片,以吸引更多企业到望谟投资建厂、开发旅游,更多望谟人到惠东就业实现稳岗增收,为“惠心在望”做好代言,为惠东望谟的互惠共赢尽绵薄之力。目前,“布依圣境 温暖水乡”的望谟已成功吸引5家企业落地投产,完成投资3.9亿元,带动劳动力就业439人。

  去年,在惠东县委县政府、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下,龙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围绕《惠东县·望谟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协议》与前方工作组打好前后方组合拳,并统筹协调好后方各成员单位,按照东西部协作要点指标完成惠东县19所学校与望谟县18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惠东县10家医院与望谟县10家医院建立结对关系;惠东县12个乡镇与望谟县12个乡镇(街道)建立结对关系;惠东县14个村(社区)、25个企业、5个社会组织与望谟县42个原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助推惠东、望谟东西部协作在劳务、消费等领域实现“首年开门红”。

  今年合作呈现“多点开花”良好态势

  “在实现‘首年开门红’的基础上,今年的东西部合作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据龙梅介绍,在卫健系统方面,4月20日,惠东县16名骨干专家到望谟进行经验传导,并安排8名医疗专家到望谟县驻扎1~13个月,协助望谟县开展医疗卫生日常诊疗、手术示教、授课培训、交流学习、义诊服务等工作,帮助望谟县建立特色中医专科,成立帮扶专家工作室;望谟卫健系统19名技术骨干也于5月10日进驻惠东进行深造、交流。

  在招商引资方面,望谟驻粤招商工作队进驻惠东,目标走访企业100家。龙梅已协助工作队拜访了多个部门,收集了企业名单。工作队在走访33家企业的基础上,带领两家企业到望谟调研洽谈。

  “还有农产品质量结对,这可以算今年我们东西部协作的亮点,它在惠州7个县(区)开创了农产品质量结对的先河。”据悉,惠东申请到60万元用于帮助望谟开展地理标志打造、乡镇检测仪器采购及干部培训等。

  谈及东西部协作工作下步打算时,龙梅表示,使命在肩,她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做好前方和后方的沟通、联络,按照东西部协作要点,统筹好各成员单位,讲好望谟故事,推介惠东经验,努力做好“惠心在望”连心桥上的“小喇叭”。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