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公安局女辅警徐杏梅:蹲守24小时抓获嫌疑人

  人物名片

  徐杏梅,女,1988年出生,2008年1月参加公安辅警工作,现为惠东县公安局便衣侦查大队辅警。参加辅警工作以来,徐杏梅始终严于律己、任劳任怨,2017年、2019年、2020年分别被惠东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2022年被惠州市公安局评为“2021年度十佳基层辅警”。

  徐杏梅是负责统筹、协调等内勤的“多面手”,还是身兼打击犯罪、蹲守抓捕的“铿锵玫瑰”。她面对每天的数据收集、汇总、分类、归档和上报以及各类台账、文件通知上传下达等具体事务,从不懈怠,始终以高标准要求完成各项工作;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她出谋划策、有勇有谋,成功协助同事完成多起抓捕任务。

  2008年加入警队后,徐杏梅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兢兢业业。面对繁琐单调的工作,她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便衣侦查大队的内勤工作繁重,她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当好“大管家”。她深知内勤工作是承上启下、上传下达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中枢,从案件整理到门锁更换、日常用品,她都做到有章可循、井然有序。工作很繁琐辛苦,但她从不畏惧,经常加班加点,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将大队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正是这种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以身作则的奉献精神,让她成为大家心中永远镇守在后方的“梅姐”。

  作为大队内为数不多的女性警务辅助人员,徐杏梅除了内勤工作,还经常被安排到中队去参与便衣巡逻和蹲守,和其他男便衣一样,365天随时待命,只要是接到任务,不管多晚都马上赶到。

  去年4月9日,徐杏梅主动请缨参与了一起案件的抓捕工作。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困了累了,揉揉眼睛继续坚守。经过近24小时的蹲守、追踪后,次日13时许,抓捕时间成熟,随着行动指令的发出,乔装打扮的徐杏梅与同事们迅速出击,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回到单位,同事们纷纷给她点赞。徐杏梅说:“我不能给女辅警丢脸,更不能给这个职业丢脸。”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袁隽豪 刘承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