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

   日前,惠东县安墩镇领导班子、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驻村工作组长等党员干部,走进“清华大学的课堂”,聆听了一节以乡村振兴为题的课。“教授讲得很不错,结合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同步发展,讲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子,对我们工作很有帮助。”当日课后,党员干部们获益良多。

  这是惠东县与清华大学共建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东惠东远程教学站开展的第一节课。此前,经过惠东县委、县政府的努力,成功与清华大学达成共识,针对乡村振兴方面,在惠东县安墩镇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东惠东远程教学站。该教学站实现了惠东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聆听清华大学专家教授的高质量授课。依托该教学站,该县将全面开展乡村振兴能力培训,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使之成为支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沃土,打造聚才育才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助推惠东乡村振兴。

惠东县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东惠东远程教学站。

  把清华大学“课堂”搬到家门口

  近年来,惠东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五大振兴”为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

  惠东县采取有效措施,设法吸纳各方英才,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惠东籍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工程”以及“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农村人才技能提升工程,引入专业人才超过400人,培训近2万人次。

  “没想到在安墩都可以听到高等学府专家学者现场讲课,跟真的进了清华大学的课堂一样。”6月14日,参加了该教学站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一期课程的一位村干部说道。

  清华大学是我国知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具有十分丰富、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启动教育扶贫工作。学校依托远程教育技术,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帮助地方建立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通过远程教学平台,持续面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产业人才和中小学生及各类专业人才开展大规模专题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惠东县通过努力,成功争取到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该站将为惠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实的智力支撑,有效弥补惠东县教学师资不足等短板,实现惠东县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聆听清华大学专家教授授课。

安墩被称为蜜柚之乡,漫山遍野种植蜜柚,而蜜柚也成为安墩人民致富“钥匙”。

  打造聚才育才加速器、乡村振兴新引擎

  据介绍,合作共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东惠东远程教学站,是惠东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们相信,在远程教学站的辐射带动之下,必定会为我们惠东的人才,特别是电商方面的人才聚集和培育发挥重要作用。”惠东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是我们当前的重头戏,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安墩镇乡村发展。”安墩镇相关负责人对该教学站寄予了厚望。

  惠东县将立足乡村建设“塑形”、乡村产业“壮骨”、乡村文明“铸魂”的需要,充分利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东惠东远程教学站这一平台,全面开展乡村振兴能力培训。在基层干部、产业人才、乡村教师等各类人才的培养、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更多领域与清华大学紧密对接、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互利共赢,积极探索建立各类人员普遍参学的工作机制。

  依托该教学站,惠东县将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使之成为支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沃土,打造聚才育才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同时,惠东县委党校、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各镇街等,将紧抓这一宝贵契机,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动对接、深度合作,把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好、利用好、发展好,推动该县干部群众开拓视野、提升本领,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势。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