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新气象:点起文明“灯” 照“靓”千万家

  “惠东的道路变得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路边公厕好找了,卫生条件改善了许多。”“公共场所配建了无障碍通道和母婴室,越来越便民。”“创文以来,不仅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了,车礼让行人、遛狗拴绳的现象很普遍。”……街头随机采访中,惠东百姓发自内心地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点赞。

  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惠东的创文工作如同春雨般润物无声地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文明正逐步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惠东各级各部门为创文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如同一盏盏“灯”,点“靓”这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宜居之“灯”

  投入100多亿元改善人居环境

  “黄排河两岸披上了幻彩的霞衣,彩灯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悠扬的歌声,歌唱的是惠东黄排河沿岸亮化工程。沿途环境干净整洁,让周边市民散步起来更舒心。

  “广场每天晚上都很热闹,旁边还有干净的公厕,我喜欢到这边散步。”家住大岭街道的居民黄秋连说,惠东大道旁的小公园成为她常去的地方。

  近年来,惠东县投入100多亿元建成了文化中心、文化广场、西枝江公园、环城北路、25个街边公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直接带来了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大公园给市民们带来消遣乐趣,小驿站亦给群众提供便利去处。平山街道总工会与城北社区合作共建的爱心驿站投入使用后,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便利。“在这里,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平山街道城北社区党委副书记戴信芬说。“爱心驿站”以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搬运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生产生活条件,重点解决饮水、就餐、如厕等实际问题。该驿站还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搭建桥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持续弘扬时代新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惠东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品牌。

  希望之“灯”

  乡村“复兴少年宫”成教育新阵地

  文明创建带来的不仅是城市环境的改善、城市形象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市民素质的提高和幸福感的增强。

  划龙舟包粽子、唱渔歌学历史、练书法学画画……惠东县着力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该县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生工程。

  端午佳节,稔山镇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粽’下希望,放飞梦想”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孩子们跟着志愿者现场学习包粽子的技巧。在巽寮旅游度假区,老师带领学生们制作香囊,他们用灵巧的小手制作出一个个粽子形状的香囊。平海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则发挥本地语言优势,邀请培训老师向当地孩子介绍惠东渔歌基本情况、教唱原生态渔歌,让大家详细系统地了解本土渔歌历史文化。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深化了对本村文化的认识。”家长曾冬霞说,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人员组织的活动很有创意,形式丰富多样,每次她和孩子都积极报名参加。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2021年5月,惠东县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惠东县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工作原则,确立了4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

  在活动内容上,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广泛开展各类文艺以及体育活动,组织科普、非遗传承及地方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同时,协调多部门现有优质资源,把“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社区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整合并加以充实、提升,实现共建共享。目前,全县4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挂牌运行,并常态化免费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放。今年以来,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共组织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480多场次,服务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1.8万名。

惠东志愿者在南湖公园开展捡跑活动。

  志愿之“灯”

  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超4.4万个

  志愿服务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的积极力量。

  今年4月,惠东县成立捡跑志愿服务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绿色捡跑”志愿服务活动,以“跑步+环保”的形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6月5日上午,惠东组织全县17个镇街及县城南湖公园等10个点位的共629名志愿者,参加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世界环境日全民保护环境捡跑公益活动。惠东县主会场南湖公园正门前,志愿者们以红歌大合唱开场,随后40多名志愿者手持捡垃圾棍、带着垃圾袋,热情高涨地跑了起来。

  就读五年级的朱瑾萱说,她已经多次参加捡跑活动,每逢假期她都会跟着妈妈一起参与志愿服务。“要是大家都学会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更漂亮。”朱瑾萱说,她会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同时呼吁更多人参与进来。

  在巽寮湾沙洲公园,志愿者们兵分两路,沿着海岸线捡拾沙滩上丢弃的塑料瓶、垃圾袋和泡沫等废弃物,认真地对海滩进行大清洁。志愿者余雪峰表示,他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关注海洋环境、守护海洋。

  捡跑活动的持续开展增强了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效引导市民切实履行呵护环境的责任,倡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了良好氛围。

  除了捡跑,在惠东县街头巷尾、广场、公园等地,经常可以看到身穿“黄马甲”“志愿红”的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捐资助学、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惠东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该县大力推进22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永远跟党走”“理论政策宣传”“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惠东县共有注册志愿者20.5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0.1%,志愿服务时长逾855万小时。有一支100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和一支100多名社会组织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不断向疫情防控、重大活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保护、扶贫济困、乡村振兴、捐资助学等领域拓展。设立了南湖公园钢琴小屋、流动“文明巴士”等一批文明实践点。截至目前,惠东县为群众提供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4万个,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资源和惠民活动。

志愿者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氛围之“灯”

  强化宣传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用餐,干净卫生”……在马路边、公园里,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市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

  公益广告是传递文明、引领风尚、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带给市民潜移默化的文明教育。漫步在惠东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色彩鲜艳、设计精美的公益广告,将城市点缀得五彩缤纷,成为文明惠东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惠东县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电台、各类网络平台等载体播发公益广告,在公共广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运用户外广告、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展示各类公益广告。

  您知道惠东县正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吗?您在日常生活中是否看到过志愿服务者?您认为惠东县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宣传做得怎么样?……今年4月以来,惠东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2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入户宣传(第一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放《2022年惠东县文明创建模拟测评调查问卷》《同饮一江水 共创文明城——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各类文明创建小礼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设计制作“惠东文明创建模拟测评调查问卷H5”,通过线上抽奖活动充分调动全县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工作,宣传全县各镇街、各单位在各领域各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及时倾听民情民意。

  同时,惠东县大力开展以“三率一度”“平安惠东”“美丽惠东”“创文一线”“逐梦未来”“整洁惠东”“信用惠东”“共创文明”等为主题的十大主题宣传工作,推进文明风尚传播行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设计制作了一批“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璀璨惠东”“入户宣传小视频”“您好,惠东”等音频、短视频,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常态化宣传展示文明创建成效,营造“同饮一江水 共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

  合力点“灯”

  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推进创文

  “夏天天气热,雨水又多,我们收到新的工作服和雨衣雨鞋,可以及时换洗。”环卫工人老滕说,惠东县环卫事务中心为辖区所有环卫工人订做了夏季工作服,为环卫工人和管理员购置了雨衣、雨鞋等保障物资。此外,还对垃圾转运站老旧设备进行了维修,其中松岭路公厕、母婴室、惠民驿站、垃圾分类投放与分类宣传示范点建设已于4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垃圾分类桶和工作服等已经到位,有利于改善环卫形象。

  惠东县加大联合执法和督查力度,扎实有效推进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整改。5月10日召开联合执法工作动员会以来,联合执法各职能部门抽调的30多名人员已全员到位,目前已分别加入平山街道、大岭街道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每天出动60人次,重点对市容市貌乱象进行全方位治理。经过整治,主次干道、市场及市场周边环境、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提升,城市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营商环境得以持续优化。

  近期,惠东县交警大队组织力量在重点路段设置执勤点,采取巡逻管控及设卡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对货车、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开展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据统计,5月25日至31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42宗。全力整治“乱停乱放”,净化城区交通环境,对不听劝导、严重阻碍交通的违停现象,执勤民警依法进行查处。

  同时,持续强化文明交通宣传,交警部门联合志愿者,通过完善交通设施、整治交通秩序、开展宣传教育和创新劝导方式综合施策,在县城13个交通路口设立文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岗,全力推进惠东县“平安交通”创建。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广泛派发宣传单,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强化文明交通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意识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每天都安排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活动,得到市民的点赞。

  惠东县司法局经常在老广场、新文化广场、各社区(小区)等场所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560多场次和法律咨询2300次。建成了西枝江法治主题公园、南湖公园法治长廊、实验学校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等法治阵地。聘请村(社区)法律顾问109名,实现了全县各村(社区)全覆盖,并设置了法治宣传栏;创新法治校园“基地+科技+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引入普法云课堂教育宣传模式,开展“云普法·云竞赛”普法宣传系列活动10多期,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通讯员卢思历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周俊卓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