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稔山芙蓉村村间小道整洁 古井水源清甜

  村间小道干净整洁,古井水源清澈甘甜,房前屋后花草争艳。稔山镇芙蓉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创建文明村镇深度融合,持续维护好“惠州市文明村”“广东省先进卫生村”称号。

  

芙蓉村村民自觉主动守护古井。

  村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

  “阿叔,你们家是按2人算,4个月共收8元,收据请收好。”日前,芙蓉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收取水费时定期按照每户常住人口收取村民卫生费。这是芙蓉村坚持了29年的小举动,将卫生环保理念根植每一位芙蓉村村民心中。

  早在1993年,芙蓉村为改变村居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后决定每个月按照常住人口收取每人1元卫生费,用于每月聘请村内卫生保洁人员维护村内环境卫生。

  “我们村卫生队从3人发展到8人,从小推车变为三轮车,更重要的是村民的观念得到了转变。”芙蓉村党支部书记陈锦介绍。“收集卫生费作为村中卫生管理经费,村民们都挺支持的,还能让小孩知道保持环境卫生要从小事做起。”芙蓉村村民陈佳嫣说,现在村里配有第三方保洁员对全村主要村道和芙蓉广场进行清扫,卫生队主要辅助保洁员工作,村里内街小巷尤其是常年在外村民房子周围的卫生保洁,都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每月两次请专人清洗古井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芙蓉村陆续实施八卦古井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芙蓉苑和芙蓉广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古榕驿站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等,村容村貌进一步美化。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村内从明代沿用至今的八卦古井。2012年10月,芙蓉八卦古井被惠东县人民政府列入不可移动文物遗产进行保护。

  井水碧绿清澈,往来取水的村民络绎不绝。“在八卦古井取水也是有讲究的,不能直接将自己带的桶放到井里取水。”一位村民介绍,首先到小水池洗洗脚再靠近井边,然后使用摆放在周边的水勺和漏斗取水。村民们认为,自带的桶可能会有泥沙等污染水质,于是都自觉使用专用工具进行取水。

  “我们定期会请专人清洗水井,一般每月两次。每年取井水样本带到专业机构检测,保证村民的饮水安全。”陈锦说。

  不管是收取1元卫生费这一小小举动,还是村民用约定俗成的方式守护着八卦古井,芙蓉村注重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抓好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工作,都为惠东县全面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实习生龙九方 特约通讯员林德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