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大岭街道开展形式多样暑期活动

  绕口令、趣味涂鸦、诗歌诵读……这个暑期,惠东县大岭街道为辖区青少年儿童组织了多场周末课堂活动,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尚,传递青春正能量。

  

“携手迎诗,与诗同行”诗歌诵读主题实践活动。

  诵读古诗词弘扬传统文化

  “坡上立着一只鹅,坡下就是一条河。”“扁担没有板凳宽,板凳没有扁担长……”8月6日,大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多功能活动区传来孩子们练习绕口令的声音,工作人员一字一句耐心地带领孩子们进行发音和口才的练习。

  “我参加好几场周末课堂了,这次是小主持人活动,我想练好绕口令,回去给家人表演。”家住前进街的三年级学生小周说。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教孩子们区分舌面音、边鼻音、平翘舌音,纠正他们咬字不清晰等问题,还让在座的孩子们向大家做自我介绍,认识新朋友,增强交际能力。

  练习绕口令趣味十足,而诵读古诗词则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8月13日,大岭街道开展“携手迎诗,与诗同行”诗歌诵读主题实践活动,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活动通过诗歌接龙、抢答关于春夏秋冬四季的诗歌游戏,增强孩子们对于诗歌的喜爱之情。

  绘画涂鸦能培养儿童的表达能力,也能进一步提升孩子的创造力。7月16日,大岭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周末课堂——“拥抱自然 彩绘盛夏”趣味涂鸦活动。活动开展前,工作人员通过趣味游戏活跃现场氛围,并引导孩子们认识和感受大自然的绚烂多彩。随后,孩子们手持画笔进行彩绘涂鸦,在彩绘大自然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保护和热爱大自然的观念。

  宣讲防溺水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暑假是儿童溺水事故高发期。7月30日,大岭街道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宣讲、互动问答等方式给孩子们普及溺水的危害、如何预防溺水、溺水时自救技能以及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知识。

  “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很多防溺水知识。当我想要游泳时,一定会让家长陪同,并到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泳。如果发生溺水等紧急情况,可利用衣物或是周围的漂浮物体进行自救。”大岭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邹说。

  家长们也表示,这类应对紧急情况的知识技能培训十分及时,使孩子们清晰地认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处理突发溺水事件的应变能力。

  据了解,大岭街道将继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辖区孩子们增强自信、开阔视野。同时,面向儿童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郭锦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