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梁化镇四民村村民陈华南回乡发展种茶业

  沿着村道驱车驶入惠东县梁化镇四民村罗庚排村民小组,在该村茶园内,一排排茶树沿着山势而种,铺满山坡。记者了解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罗庚排山茶在当地及周边城市便小有名气,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罗庚排山茶逐渐消失于市场上。如今,罗庚排山茶重新焕发生机,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走上增收致富路。

  

揉捻是手工制茶很考验功夫的一道工序。

  罗庚排村民小组种茶历史悠久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和亲戚去广州玩,不少广州人都说罗庚排山茶好喝,那时罗庚排山茶就能卖5元/斤。”四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显忠说,村里的老人至今仍对当时罗庚排山茶畅销感到十分自豪。

  沿着村道,赖显忠指向一旁山坳处向记者介绍:“解放前,这里的山坳是我们去横沥圩镇的必经之路,村民走到山坳又累又渴,那时有人支了个竹棚,泡了一些我们罗庚排的茶叶给路过行人喝,赚一点钱。”赖显忠说,喝过的人都说甘甜可口。上世纪六十年代,当地发现罗庚排山茶格外甘甜,便组织相关部门、知青和当地村民开发土地、扩大规模种植茶叶,还引进了云南大叶茶、梅占等品种。在罗庚排茶场旧址附近,记者看到不少老茶树,据村里老人介绍,这里有几棵超过60年树龄的云南大叶种茶树,或许就是当时茶场的工作人员种下的。

  “我们这里土壤肥沃、水质好、阳光也充足,这些都是让罗庚排山茶品质好的自然优势。”当地茶园负责人陈华南说。陈华南是罗庚排村民小组人,2017年回家乡种植茶叶,“那时我一个朋友说罗庚排山茶这么好,不要浪费了,提议回来发展种茶事业。”

  成立专业合作社

  当年,罗庚排手工炒制的绿茶十分出名,清香持久、口感醇厚。为了种好茶、重现往日罗庚排山茶的味道,陈华南专门向村里的炒茶老师傅拜师学艺,并在5年间前往多地向十几位师傅学习制茶。

  经过多方考察后,陈华南在茶园种下云南大叶茶、梅占等品种的同时,还种下金萱。为了产出好茶,陈华南用锄头开垦土地,在施肥方面也是用花生麸作为肥料。

  “罗庚排绿茶清香的诀窍在于手工炒制。”陈华南说,制茶需经过多道工序,其中杀青和揉捻最考验功夫,杀青时需戴手套手工炒茶,之后再用荔枝树枝继续炒茶,去掉茶叶的青涩味,而揉捻则手指不出力,用身体的重力往下压,反复揉捻,逼出茶叶的水分。“杀青和揉捻要反复进行3次,这个需要练习三四年才能掌握技巧。”

  “今年,我们的茶叶正式进入市场,我们也在线上进行销售。”陈华南表示,因天气原因,今年茶叶产量较少,明年产量预计有三四千斤。“前段时间,我们的罗庚排山茶在惠东首届茗茶评鉴活动中获得银奖,茶叶是出自我们村的茶园,这说明我们茶叶的工艺和口感是有保证的。”

  “回乡种茶后,镇委、镇政府和村委会对我的帮助很大。村里还计划将罗庚排山茶打造成‘一村一品’。”陈华南说,他牵头成立了惠东县罗庚排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规划用地600亩,目前投资200多万元,种了约200亩茶。

  “现在在茶园务工的当地村民有十几人。除了让传统的罗庚排山茶重新焕发生机,我也想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陈华南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曾世立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