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稔山镇创新方式方法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

  惠州日报讯 (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林德胜 周宏)8月25日,惠东县稔山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传来朗朗书声,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声朗读经典名著。“这个暑假开展了10场阅读活动,基本上每周一场,已经成为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常态化活动之一。”稔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稔山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社工、文化传承人、公益老师,精心策划精彩纷呈的暑期“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主题新颖、内容丰富。

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暑假活动。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林德胜 周宏 摄

  为更好地在农村少年儿童间传承本地非遗文化,稔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惠东渔歌、盖子狮、白字戏等本地特色非遗传承项目打造成一份“非遗传承大礼包”,在这个暑假开展8节培育课程,开展“强国复兴有我,醒狮少年培育”活动,同时点影播放非遗文化纪录片《南狮绝学》,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兴趣。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传统节日和‘琴棋书画’,精心策划多场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每次活动都会在微信群发布预告,让大家通过网上链接报名。”稔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活动方式,比如范和村儿童青少年卡拉OK大家唱活动、“讲卫生促健康,送文具助开学”卫生知识活动、“请你不要伤害我”青少年防欺凌课堂活动等等。

  据了解,自2021年5月被中央文明办定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以来,惠东县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小学校等,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稔山镇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该县重点打造的示范点,坚决贯彻上级要求,不断探索“五个一”理念(1个组织架构、1个阵地、1个宗旨理念、1个活动队伍、1系列精心安排),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活动,坚持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乡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项重要品牌推动,搭建农村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实现梦想的平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