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勇当百姓健康守护人

  

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外景。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粒细沙,但在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惠东二院”)的发展史上,却占据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十年磨一剑,见证了惠东二院的崛起与奋发;十年挑重担,书写了惠东二院的无私与大爱;十年奋进路,走出了惠东二院的荣光与腾飞。

  时刻准备“奋战”,是惠东二院全体干部职工的生动注脚。疫情之下一个个挺身的背影,巡诊、派驻时一只只笃行的脚印,义诊时一句句温暖的叮嘱……惠东二院始终扎根基层、勇挑重担,以仁心仁术汇聚成磅礴力量,倾力守护惠东基层群众健康,实现惠东农村群众享有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维护惠东公共卫生安全,也撑起了惠东二院的发展脉络。

  十年征程,步步精彩。惠东二院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党建引领 强根铸魂

  2011年7月,惠东二院落成使用,至今,已走过10余年征程。“这10年,是极不平凡的10年,伴随着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也是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所经历的10年。”惠东二院党总支书记李继友介绍,10年来,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机制,到提高医院能力建设、树立医院品牌,惠东二院全面打响公立医院改革的攻坚战,全体干部职工在党总支班子的带领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医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有了长足的进步;医改工作的各项指标扎实推进;县第二医联体成绩斐然;抗疫工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2021年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成为稔平半岛唯一一家公立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0年间,惠东二院党总支始终把党的建设同医院发展紧密结合,通过谋篇布局、立柱架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医院永葆生机活力。医院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医德医风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李继友透露,接下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惠东二院将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学习并认真贯彻执行党建引领的相关精神,明确党总支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并带动医院的先进文化建设,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流程,把惠东二院建设成群众满意的医院,让百姓就医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积极助推“健康惠东”目标的实现。

  科学谋划 赋能民生

  十年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惠东二院作为一家“正青春”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争当稔平半岛百姓健康的守护者,用精湛医术、无疆大爱筑牢生命健康屏障。医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赞誉,也促使自身规模不断扩大。

  2011年7月,惠东二院新建工程竣工,总面积24000平方米的门诊、住院部、后勤楼、供应楼投入使用;2021年5月,建设面积7900平方米的医技综合楼竣工投入使用;2021年,稔平半岛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启动,扩建医疗用房,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党总支书记李继友和院长廖振海带领新一任党政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先后投资1.5亿元,连施大手笔,吹响了全面改造扩建的号角,为稔平半岛的群众实现病有良医,为品质民生赋能。

  从乡镇卫生院发展成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从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扩大至3.2万平方米;从0.8亿元固定资产总值增至2.48亿元;从4个临床科室扩张到21个;从200张病床增加到300张;从日门诊量500人次提高到1000人次;从住院手术量年不足800台次提高到年4000台次(三四级手术占比36.05%,微创手术占比14.62%)……10年来,惠东二院真正实现了飞跃式发展,迅速强劲地升级成为“稔平半岛医疗中心”,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夯基垒台 积厚成势

  在有序开展基础建设的同时,惠东二院还在医疗技术升级、硬件设备引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速前进,进一步加强全院科室力量,重医德、精医术、守医规,以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和优良作风,开启医院发展新篇章。

  64排螺旋CT、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四维彩超、腹腔镜、胃肠镜、经皮肾镜、钬激光、电子鼻咽喉镜、脑科显微镜……根据学科建设和业务发展的需求,惠东二院先后投资1.5亿元,引进一大批高精尖医疗设备,达到市内一流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医院硬件服务质量,惠东二院步履不停,还计划引进DSA、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为打造区域性诊疗机构奠定扎实的基础。

  栽下梧桐树,筑巢引凤来。惠东二院格外重视人才梯队建设,持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在引才方面,惠东二院求贤若渴,利用自身的优势吸引高素质人才。医院先后到知名医科大学、医学院招聘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为人才搭建发展平台,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在育才方面,惠东二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选派科主任和年轻业务骨干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省儿童人民医院、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选送学科带头人,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外出深造专科业务,掌握前沿学科知识;持续坚持请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来惠东二院会诊、开展学术讲座、指导查房、开展高难手术,还通过开展院内专题业务讲座、远程网络教学、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等卓有成效的形式培养人才。

  近10年,惠东二院引进了本科生122人,硕士研究生8人,选送技术骨干300多人次,到国家级、省级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推动了医院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此外,惠东二院还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等建立长期协作关系,通过建设专科联盟、远程会诊等方式将知名医院的知名专家请到惠东坐诊,让惠东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为医院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接下来,惠东二院还将继续加大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的招聘力度,推动医院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全面提升。

  科技兴医 技术先行

  在医院的发展和变革之中,科技成为尤为重要的一环,深度参与了医院的运营管理、临床业务、客户服务等方方面面,支撑起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惠东二院以学科建设引领全面发展的道路,推进重点专科建设,树立专科特色,打造专科品牌,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有力推动技术创新,加快学科兴院步伐,大幅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当下,惠东二院已经形成了一个以老专家为基础,中青年专家为学科带头人,年轻技术骨干为中坚力量的强大技术人才队伍。门诊各科室都有知名专家坐诊,临床、医技科室都有学科带头人把关,大大满足了患者的诊疗需求。

  科技兴医,质量建院。惠东二院在稳健发展的牢固基础之上,加快“科技兴医”步伐,腹腔镜疝修补术、经皮肾镜碎石术、脑外伤、高血压脑出血显微镜下颅内血肿清除术、全髋关节置换术、百岁高龄患者复合麻醉等各项先进医疗技术全面开展,填补了惠东县稔平半岛地区的医疗空白。与此同时,致力于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医院信息智慧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打造数字化医院。目前医院信息化网络全面覆盖管理、医疗、护理、后勤等部门。惠东二院通过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充分利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借助微信、支付宝等移动终端,成功开通微信和支付宝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服务。目前,医院已全面实现电话预约、网络预约、诊间预约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和便捷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躬身为民 问需于民

  一次次热情周到的导诊,一回回争分夺秒的急救,一次次体贴入微的查房问诊,一声声亲人般的暖心关怀……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惠东二院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真正做到为患者考虑,让医患关系更加和睦融洽,彰显医者大爱。

  作为惠东县公立、非营利性、综合性二甲医院,惠东二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工作目标,在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提高的同时,推动医疗服务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人文关怀,让服务浸润每个细节,让温暖通达百姓人心,促使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倾心打造百姓身边的放心医院。

  惠东二院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医疗帮扶,都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驻点惠东定点隔离酒店,建立PCR室,开设发热门诊,组建核酸采样队伍,派出医疗队员1500多人次驰援广州机场、广州增城、汕尾陆丰、东莞、深圳、上海等地,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零交叉感染,全面提升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医疗帮扶方面,惠东二院选派医护人员,支援贵州省望谟县,大力开展精准帮扶、乡村振兴,有效解决当地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缓解当地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作为惠东县稔平半岛医疗中心,惠东二院还主动担负起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健康守门人能力的重担,充分发挥稔平半岛医疗卫生事业领头羊的作用,与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组成市级医联体,与稔平半岛区域黄埠、吉隆、盐洲、铁涌、平海、港口、巽寮7家卫生院组成惠东县第二医联体,成立了“惠东县第二医联体医学影像中心”“惠东县第二医联体胸痛中心”“惠东县第二医联体卒中中心”和“惠东县第二医联体创伤中心”。惠东二院发挥技术水平领先的优势,通过巡诊、派驻、挂职副院长等形式,解决了医联体分院缺医生的难题,并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实习、进修和管理、技术帮扶等方式,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诊疗水平,为实现农村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贡献了力量。

  同时,惠东二院为更好地为百姓健康服务,践行医者为民初心,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每周组织医疗服务队,深入社区、学校、村委开展义诊活动,推进医防融合,积极参与帮扶解困、爱心捐款、图书捐赠等公益活动,彰显了大爱无疆的奉献情怀,诠释了医院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优良的传统作风,亦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医院还想方设法降低均次费用,减少患者的就医成本,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好地让利于老百姓,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砥砺奋进 策马扬鞭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件件鲜活事例,亮出了惠东二院的“发展答卷”,描绘出美好蓝图。

  “医术过得硬、品牌树得响、群众信得过、老百姓真正放心,是惠东二院的追求目标,无论是创建二甲综合医院,还是提升医疗质量、服务等措施,都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计划再用5到10年时间,将医院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具有基层特色的县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成为真正的区域性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廖振海表示,接下来,惠东二院将秉承“厚德济生、敬业创新”的院训,践行“立足公益、救死扶伤、品质为本、关爱为怀”的核心价值,紧扣“筑牢一张网,医改分级诊疗基层医疗卫生网底;构建一体系,区域协同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体系;共筑一个梦,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强院梦”的发展思路,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基层特色区域协同的高水平现代化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打造为惠州东部门户医疗卫生健康一张闪亮的名片。

  走过破茧成蝶、披肝沥胆、追梦圆梦的非凡十年,在党建引领之下,如今的惠东二院已发展成为学科门类具有特色、人才力量雄厚、医疗技术精湛、诊疗设备先进的区域性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成为惠东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惠东二院将在过去的荣光之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继续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将激情和干劲汇聚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致力打造一个员工诚信、病人放心、社会置信的品牌医院,努力创造成为稔平半岛现代化医疗健康中心,书写更多荣光,用一砖一瓦筑牢“健康惠东”壮美“大厦”的基石,为惠东县稔平半岛50万人民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

  惠州日报记者伍磊 通讯员吴勇华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