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全力推进“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粤菜师傅”客家风味菜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摄

  惠州日报讯 (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日前,记者获悉,2022年以来,惠东县抓好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对“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工作部署,抓住人才培养、劳动者素质提升主线,全力推进“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全县技能人才队伍总量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整体提升,带动就业、服务产业成效显著。2022年,该县通过实施“三项工程”,共培训2838人,发放技能培训补贴200.4万元。

  去年以来,惠东县坚决贯彻“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理念,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加大对重点群体培训力度,为该县农村技术农民、退役军人等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其中,举办了2022年惠东县绿棋楠沉香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30人)和退役军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22人),有效鼓励了该县技术农民、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如今,“粤菜师傅”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吸引力不断增加。惠东县将“粤菜师傅”和美食旅游相结合,在铁涌镇举办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惠东县“粤菜师傅”客家风味菜技能培训,培训当地村民32人。精心挑选多道适合当地餐饮市场的客家菜入村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将客家风味融入风土民情,为乡村餐饮小店注入美食新元素,推动乡村发展“舌尖上的旅游”,助推铁涌镇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惠东县有针对性地发展家政服务业,深入推进“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家政服务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该县共培训育婴员、保育员、妇婴护理等工种人员1165人,获证632人,发放补贴56.93万元。此外,组织开展了71名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为充实该县养老护理力量、解决看护“一老一小”的现代服务需求提供有效保障。

  据了解,2022年惠东县通过实施“三项工程”,共培训2838人,发放技能培训补贴200.4万元。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强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力度,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聚焦就业重点群体,分类开展培训,突出培训的操作性和实用性,提高技能水平,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创收增收。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