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余药共享”全面铺开 部分由村卫生站派发

  1月10日上午,惠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余药共享”志愿服务活动,市民有序排队参与活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应急药品分装好一一派发给市民。一份份关心和温暖通过一份份药品送到群众手上,同时也送进了群众心里。

市民排队领药。

  “余药共享”理念广泛传播

  “这是惠东县举行的第四场送药活动了,每次‘余药共享’活动都是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药品发到各镇(街)实践所,再由实践所统筹分发并送药入户给独居老人等人群。”惠东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12月底以来,在市文明办的统筹安排下,惠东县多措并举保障药品和医疗物资供应,多次开展“余药共享”公益活动,活动人群覆盖农村偏远山区60岁以上老人、低保人员、特殊岗位工作人员(医生、护士、志愿者)等。

  层层派发、级级传递的“余药共享”方式,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在惠东县各个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全面铺开。

  “我们将按照各村提供的名单,将药物分发到全镇2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再由实践站志愿者派发到当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派发一部分到村卫生站,由村医按实际情况分发给前来就诊的群众。”白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郭晓峰说。

  派药现场同步开展义诊等活动

  惠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作用,进一步优化举措,为偏远地区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派单”服务,在派药现场同步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1月9日下午,白花镇莆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排起了长队,现场志愿者细心引导前来领药的群众填写领药所需相关信息。“阿叔,这个退烧药是发热到38.5℃以上才吃,一次一粒,实在不舒服要及时就医。”惠东县白花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医生冯岳峰耐心地向群众说明药品的使用方法,叮嘱他们合理用药,耐心向他们普及预防、治疗、康复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

  惠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相关药品分发到全县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群众可通过网络求助平台、电话热线等预约上门取药。同时,中心(所、站)还为辖区内特殊群体、特需人群开展电话预约上门送药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惠东县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志愿服务组织等设置了32个“共享药箱”。“收到药品后我们在社区群里通知,让有需要的群众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登记领取。”平山街道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戴信芬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刘晓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