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为魂,以海为韵!大美惠东山海资源禀赋优越…

  原标题

  大美惠东:以山为魂,以海为韵

  惠州市惠东县地处广东省东南部,山海资源禀赋优越,是典型的沿海山区县。这里文脉流长,在数千年与山海相伴的历史中,惠东大地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历史人文财富。县域北部山脉起伏,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生态资源;南部港湾海岸线延绵,蕴藏着旖旎动人的滨海美景。魅力惠东依山而生,向海而兴。


魅力惠东依山而生,向海而兴 惠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惠东之美,美在雄浑大山、层峦叠嶂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惠东的山,姿态万千,脉连一体。莲花山主峰是惠东县与海丰县交界的分水岭上最高峰,因山峰高耸入云,蔚然秀丽,形似含苞莲花,故得名“莲花山”。山上不仅可以俯瞰整个白盆珠,还可以看到奇松、怪石、峭壁、云海,山下有清澈的溪水和陡峭的峡谷。晴日登莲花山,一路上奇、峻、艰、险,非日光覆盖且脚踏亲历而不能体验。


惠东山海资源禀赋优越 惠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坐落于惠州惠东莲花山脉西段的山峰,因山脊连绵起伏,犹如九条游龙蜿蜒盘踞,故名“九龙峰”。俯瞰之下,九龙峰山峦叠翠、云雾缥缈;山麓间庙宇屹立、幽谷流溪。九龙峰旅游区凝聚了丰富多元的生态人文资源。


惠东双月湾独特的自然风光 吴伟荣 摄

  其中,素有广东“小武功山”之称的大南山就位于九龙峰旅游区。大南山位于九龙峰旅游区与海丰县接壤一带,由五座山峰一脉相连,其中不乏海拔逾千米的高山,登顶山巅,不仅可饱览群峰耸峙、林深壑幽的迷人意境,由于山系近海,还可以领略山海呼应的绝美风光。


大南山日出云海 吴伟荣 摄

  惠东之美,美在浩瀚大海、汇聚百川

  要说一片海湾有多美,那就要看它是如何吸引人。得天独厚的双月湾,漭漭浪花,惊涛拍岸;波澜不惊的巽寮湾,海水共长天一色,日暮千帆,渔歌唱晚。

  双月湾共分两湾,由大亚湾和红海湾畔相邻的两个半月形海湾组成,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两条沙垅直奔大星山,如蛟龙出海,似双龙戏珠,有静有动,十分壮丽。大亚湾畔的半月湾,微风细浪,婀娜多姿。红海湾畔的半月湾,波涛汹涌,气势磅礴。这里三面环海,风景如画。沙滩连绵20公里,雄奇壮观。


巽寮湾海边的日落时分 王小虎 摄

  来到大星山上观景台能清晰地俯瞰双月湾月牙般的全景,到了傍晚时分,从大星山的水泥山路登上观景台,沿途仍看到不少游客步行或驾车上山。虽已近黄昏,但在观景台上,依然有数十位“散客”在欣赏双月湾全景。可见不少游客大费周折,不论多晚多累,都要目睹一番双月湾的美色。

  到了巽寮,游客可以在海滩上尽情奔跑追逐,与海亲近,捡贝壳,或者拿起树枝在沙滩上画画,或者在沙滩上狂奔、放风筝。海上香蕉船、独木舟、豪华游艇、快艇、摩托艇……一派热闹。浅海里,当地渔家的大小渔船纷纷登场,载着游客体验出海打鱼,过一把“渔民瘾”。你可以享受一流的阳光和空气,领略蓝天、白云、沙滩、海浪的诗情画意,尽情欣赏琳琅满目的海湾美景。


峰峦雄伟的九龙峰 王小虎 摄

  山海惠东有山有水,而古语有云:智者爱水,仁者爱山;向往山川之人,必定沉稳且胸怀宽阔。我们爱这一座山、一潭水,落在人间的那一颗翠玉。寄情于山川和海水之间,忘却工作的烦恼和生活的百无聊赖。做一个有心的人,感受阳光雨露的舒服,感受一水一木的清新。


海边的游客享受着踏浪踩沙的乐趣 张卫中 摄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王小虎 通讯员 叶衍达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