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渔歌”进校园 传承保护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惠州日报讯 (记者涂坚 通讯员罗利萍)2月24日上午,由惠东县文广旅体局、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惠东渔歌”进校园活动走进惠东县稔山中心小学,将本地民间音乐资源运用在音乐教学中,使更多学生了解民间传统音乐,感受“惠东渔歌”特有的魅力,传承、保护、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学唱“惠东渔歌”。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摄

  课堂上,刘芸恺老师通过和学生游戏互动、情景表演等方式,一字一句地教授学生唱惠东渔歌《一对龙虾藏礁洲》,使学生在音乐中感受渔歌特有的魅力。刘老师还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给学生们介绍了“惠东渔歌”,让学生了解到“惠东渔歌”是岭南渔民生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惠东渔歌,传承了渔歌优秀的艺术风格,曲调优美,表现力丰富,既有本土鲜明的艺术个性,又与传统的音乐艺术一脉相承,是我国民间音乐中的瑰宝。”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惠东渔歌”走进校园,受到学生的欢迎,培养了学生对本土地方民族音乐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民族音乐素养,传承、普及、弘扬民族音乐,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及形式,使学生感受到民族音乐的内涵。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