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平海: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建设

原标题

平海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型滨海旅游城镇

  刚开春,位于惠东县平海镇碧甲码头的惠州LNG天然气接收站施工现场一派热闹,各类重型机器不断运作。LNG天然气接收站配套码头工程于去年11月22日动工建设,达产后年均收入15亿元,年均纳税3亿元,后续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LNG储备基地。

  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折射出平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这也仅仅是支撑平海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个支点。“2023年,平海镇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建设惠州LNG天然气接收站等重大项目,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型滨海旅游城镇,推动平海高质量发展。”日前,平海镇党委书记方洪军说。

LNG项目效果图。(翻拍)

  项目建设

  推进惠州LNG天然气接收站等项目建设

  “在实体项目建设方面,平海将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为平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方洪军介绍,近年来,平海镇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好项目建设问题,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建设。目前,总投资约66.36亿元的惠州LNG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已经进入配套码头建设阶段。碧甲港区的形成,促进了平海临海工业的发展;平海电厂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带动了全镇工业发展。近年来,19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7亿元,成为该镇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助推器”。

  方洪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实体经济、制造业当家,2023年,平海镇将推进惠州LNG天然气接收站建设,探索冷能利用联动发展,协助平海电厂二期燃气机组项目建设,配合惠东县引进惠州大百汇现代渔业产业集群项目,推进碧甲沙湾综合码头填海工程及7万吨码头设计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元山石场进场工作、寨头石场生产区加工区征地工作。

  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大规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游客的主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为迎合游客出行需求,平海镇径口村采取村企合作的模式,在村里建设一个充电站,这样既能方便游客充电,又能帮村里增加收入。前不久,该充电站动工兴建,目前已经完成变压器安装和场地平整,首期7个充电桩基本完成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投入运营。据介绍,该村将投资约200万元建设13个充电桩,充电站建成投用后,年收益20万元以上。

  该充电站的建设不仅帮助解决了滨海旅游的配套设施问题,还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除了该项目外,近年来,平海镇聚焦产业振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不俗成绩。

  “在乡村振兴方面,平海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大规模’思路,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洪军说,今年,该镇将加快油蔴园省级马铃薯产业园建设,推动鹧洞沉香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积极申报鹧洞绿棋楠沉香、牛大力中草药为“一村一品”工程,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一批优势农产品品牌。谋划磜头山坑螺试养殖项目,扩大六乡盐碱地成功种植莲藕面积,引进合作项目,探索“定点供应+旅游开发”模式,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为平海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刘诗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