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白盆珠:将融合发展“三水两茶一窑址三节点”

原标题

白盆珠将融合发展“三水两茶一窑址三节点”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桃花源”

  日前,在惠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中,惠东县白盆珠镇先拔头筹获得擂台赛第一名。这是对白盆珠镇多年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

  “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要重点抓好白盆珠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白盆珠镇党委书记刘健锋说。去年,该镇完成了首批“双示范”28宗项目,顺利打造首期6个重要节点、18公里示范带建设,形成文旅、农旅精品旅游线路。未来,该镇将以“三水两茶一窑址三节点”融合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桃花源”。

白盆珠镇白马村河心岛风景优美。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深入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

  白盆珠镇横江村,白马河河水清澈见底,岸边独具特色的民宿林立,远处良田肥沃,果园、菜园欣欣向荣。曾经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紧挨横江村的白马村同样如此,农业项目不断落户,文旅资源不断开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翻天覆地”这个成语是对这两个村庄这几年变化的最好概述,同时折射出整个白盆珠镇的发展和变化。

  刘健锋介绍,去年,白盆珠镇地区生产总值达9.98亿元,同比增长4.3%。引进了饮用天然水、独立储能电厂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额达48亿元,“这在根本上解决缺乏项目支撑、发展较落后的镇情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具备前瞻性、实操性强的引领,白盆珠镇深知这点。刘健锋介绍,未来,白盆珠镇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作为农业大镇,该镇将以乡村振兴为路径,以“三水两茶一窑址三节点”融合发展思路,发挥白盆珠镇自然生态、温泉资源、历史文化和区位交通等综合优势,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工作,努力把白盆珠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桃花源”。

  加快推动独立储能等项目落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抓好白盆珠的民生工程。”刘健锋介绍,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全镇农污设施和垃圾清理清运均交由第三方管护,确保垃圾不下地、污水不入河,既注重“里子”又讲究“面子”。创新设立人居环境奖补机制,投入2800万元实施美丽圩镇及主干道风貌管控项目,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更加靓丽。

  未来,白盆珠镇将攻坚项目建设,推动引进的饮用天然水项目、独立储能项目、华苑生态园研学培训基地、高端温泉民宿等优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壮大实体经济,提高共建共享水平。

  同时,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治理化水平,全力化解当前该镇存在的山林土地纠纷、移民历史遗留等问题,强力抓好禁毒、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教育创强复评等重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大局。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白盆珠镇最大的财富,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优势。”刘健锋说,白盆珠镇将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把绿色化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筑牢白盆珠生态底色。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力争明年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切实做好白盆珠“美丽事业”,共创美好家园。

三水两茶 一窑址三节点

  三水:汇聚白盆珠水库、西枝江、偏硅酸钠温泉水三大水资源,形成致富“聚宝盆”

  两茶:统筹推进横坑茶和岩茶转型升级

  一窑址:以白马窑为基础,建设白马窑遗址公园和省陶瓷标本库房

  三节点:“畔湾横瑶·十里沉香”项目、新丰石头柑农业园、山货出山·预制菜项目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特约通讯员朱庆雄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